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富阳:做好“水文章”,保障蓝绿空间平衡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9-27 14:47:27 来源: 浙江日报 张卉卉 柴家涵

  一江碧水映白云,悠悠绿水泛清波。大小浦水系是杭州高新区(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简称“滨富合作区”)内的重要排涝通道。4年前,这里曾经因为开发建设的不断深入,区域内地下污水管道沉降、破损,残留生活污水及工业污水流入而导致水质下降。如今,通过治理,大小浦水系水质已从2020年的V类提升为目前的Ⅲ类,重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美景。

  滨富合作区成立于2019年8月,位于杭州富春湾新城,规划面积5.8平方公里。这儿原为灵桥造纸工业园区,有工业企业249家,其中造纸企业67家。根据富春湾新城总体规划及建设计划,目前该区域造纸企业已全部腾退,已基本建成主要路网框架,建成安置小区4个,小学一所,人才公寓一个。如今,在造纸业腾退出的土地上,一座“山水相依、产城融合、现代气派、田园风光”的新城正在拔地而起。“‘腾笼换鸟’后,招引落地高新技术企业18家。”杭州富春湾新城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

  为全面消除水污染、恢复水生态,富春湾新城积极开展大小浦水系环境整治,全力推进河道修缮、管网建设、农污纳管等工作。一方面对河道沿线污水管网进行梳理、修复,全面整治污水外泄。另一方面在水质提升的基础上,进一步通过护岸和景观的建设,强化河道防洪能力、自然景观和生态环境,提高水系环境服务能力。“先后累计完成大小浦迁改治理工程建设1880米,配套建设污水管网约8000米,完成管网破损点位排查修复15处,累计投入约1.05亿元。”杭州富春湾新城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

  建章立制,提升长效管控。滨富合作区成立4年来,路网框架已基本构建,公建配套逐渐完善,高新产业快速落地,人口导入不断加速,在此背景下,富春湾新城全力推进全域水环境整治,逐步完善相关项目督察、定期巡查制度,在保障水安全的基础上提升环境品质。如小源溪流域的光明园区,随着老旧企业产能提升、新项目引进,污水排放量明显增加,新城积极排查地下污水管网隐患,谋划实施水环境整治项目,确保小源溪区域水环境质量。

  杭州富春湾新城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蓝绿空间是一个系统工程,通过河道综合整治和环境提升,来提高城市的生态抵抗能力和恢复能力,美化居民的居住环境、净化空气,为居民提供休闲场所,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为城市系统更新提供有效的借鉴。


标签: 责任编辑: 毕真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