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首个碳中和亚运会来了

发布时间: 2023-09-26 14:51:47 来源: 中国环境网 孟梅 易弋力

  作为国际级的大型赛事,杭州2022年亚运会提出“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承诺,为实现“绿色、低碳”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杭州2022年亚运会建设处处彰显出“零碳办赛”的绿色低碳理念,打造出亚运会建设“零碳”办赛的“杭州样板”。

  场馆与生态和谐共生

  创新标准规范

  “绿色”是杭州2022年亚运会的重要办赛理念之一,也是这次亚运会的“主色调”。尤为明显的是,“绿色标准”“绿色设计”“绿色施工”等理念已经融入亚运会场馆建设的全生命周期,更好地助力可持续发展。

  场馆建设是亚运筹办的基础,也是举办一届成功、精彩亚运盛会的前提。杭州2022年亚运会、亚残运会共有57个比赛场馆。其中,新建场馆12个、改造场馆27个、续建场馆9个、临建场馆9个。另有31个训练场馆、1个亚运村和4个亚运分村,分布在主办城市杭州(12个赛区)和5个协办城市(8个赛区)。

  在总结借鉴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G20杭州峰会等重大国际赛会举办经验,参考大型赛事体育场馆设计标准及案例的基础上,2018年,杭州亚组委编发了《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绿色健康建筑设计导则》《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场馆建筑室内空气污染控制技术导则》。在规划布局亚运场馆时,杭州亚组委就充分考虑到城市发展和环境保护需求,提出了杭州亚运会绿色场馆标准规范、绿色健康建筑设计导则、场馆室内空气污染控制技术导则等一系列标准,使得场馆建设有章可循。

  绿色场馆标准规范,确保了建筑的“绿色健康”。杭州亚运村采用现代绿色技术和材料,全区域超过50%的建筑达到国家绿色健康建筑三星标准,绿地系统建设真正达到了“300米见绿,500米见园”,成为浙江省首个获得国家二星级绿色生态城区设计标识的项目。

  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

  被大家亲切称为“大莲花”的杭州2022年亚运会主会场“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不仅是杭州2022年亚运会开、闭幕式的举办场馆,也是田径项目的举办地。该建筑由28片大花瓣和27片小花瓣构成莲花外形,整座建筑虽为钢结构,却飘逸灵动。“大莲花”总用钢量经过多轮优化、完善后仅为2.8万吨,获得全国钢结构工程最高荣誉——“中国钢结构金奖”。2021年3月,“大莲花”主体育场获得建筑最高荣誉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杭州拱墅区运河亚运公园项目,该场馆原为城中村改造项目,考虑到该区域内河道纵横、绿树成荫,故将其规划确定为公园,后又将亚运会乒乓球和曲棍球场馆融入公园中,体现了绿色场馆与城市规划的有机融合。拱墅运河体育公园体育馆采用室内空气质量监控与改善系统,结合光电离子空气净化除菌技术,打造健康舒适的室内环境,也是浙江省第一个获得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的体育场馆。

  规划绿色先行

  亚运场馆建设过程中,在规划阶段就坚持绿色先行,创新绿色设计理念,按照绿色生态城区的标准进行规划,开展绿色健康建筑、智慧园区、地下综合管廊等先进技术实践。

  杭州亚运村采取海绵城市专项规划,从“渗、滞、蓄”到“净、用、排”,通过建立区域内雨水的有机循环体系,采用过滤净化处理、生态净化滞留、雨水收集利用,有效发挥蓄水调水作用,打造节能场馆,确保亚运村建设充分体现出“绿色亚运”理念。

  杭州亚运会淳安场地自行车馆

  在亚运会的场馆设计中,强调突出地方特色。各亚运场馆遵循因地制宜的原则,综合场馆所在区域的气候、资源、环境、人文、经济等特点进行设计,与周边生态环境相融合,实现场馆与生态的和谐共生。毗邻千岛湖的杭州亚运会淳安场地自行车馆严格遵循绿色发展理念,按照国家对千岛湖环境保护要求,以“朝阳鱼跃、千岛明珠”为灵感开展设计工作,将场馆融入山水之中,实现了区域发展和环境保护相统一。

  富阳、桐庐、淳安等钱塘江流域场馆都将富春山水、千岛湖景等元素充分和场馆融合,既彰显杭州独特的人文底蕴,又保护了生态文明。

  践行绿色施工

  施工阶段是场馆建设融入“绿色亚运”理念的直接体现。杭州2022年亚运会场馆在满足使用功能和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充分考虑建设过程中的节能环保,尽可能使用以废弃物为原料的建筑材料。对建筑垃圾的再利用,使得建筑与生态环境和谐共生。


标签: 责任编辑: 毕真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