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丽水缙云谱写绿色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23-09-26 14:51:46 来源: 中国环境网 见习记者 王雯 通讯员 李晓明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走进浙江丽水缙云舒洪镇仁岸村,蜿蜒盘曲的盘溪如“十里画廊”烟波浩渺,外墙粉刷一新的民居、古色古香的文化长廊,一幅美丽新乡村画卷尽收眼底。从以往的脏乱差村,到如今换上“美颜”,仁岸村着实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以激活一江春水、换取一片绿地、种好一颗杨梅为抓手,仁岸先后获得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全国第一批绿色村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等称号,成为远近闻名的“共富村”。

  “既要打好‘优势牌’,又吃好‘生态饭’,充分释放绿水青山的经济价值,打造美丽生态、美丽经济、美丽生活有机融合的乐游仁岸未来乡村。”仁岸村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以生态“含绿量”成就发展“含金量”,仁岸村的蝶变,正是缙云绿色发展的缩影。

  多年来,缙云县始终坚持铸美富民,以全面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根本,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纵深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夯实生态环境基础,努力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互利共赢。缙云连续荣获中国绿水青山典范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省第一批清新空气示范区等荣誉。

  以绿色为底绘就美景

  盈盈碧水,脉脉流淌,串联着山与城、自然与人。水,是一座城市最为灵动的韵脚,更是丽水缙云人不懈守护的对象。俯瞰缙云大地,蜿蜒流淌45公里的好溪,似一条碧绿的绸带贯穿了整个缙云县,沿岸处处皆是诗意盎然的美景。

  围绕“水安、水清、水美”等目标,缙云县以“五水共治”为抓手,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取得了水碧岸美的生态效益和水岸联动发展的经济效益,绘制出一幅兴水惠民新蓝图。

  铁拳治水,交出优异答卷。2022年,缙云水环境质量稳定达标,全县13个常规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质全部为Ⅲ类水以上,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100%。

  水环境整治,还收获了生态红利。

  “以前,我们家门口的新建溪就没有干净过,两岸搭建着100多个鸭棚,几万只鸭子栖息在这里。一到夏天,溪水又黑又臭。”住在溪边几十年的缙云新建镇览川村村民说。缙云县素有“中国麻鸭之乡”的美誉,但麻鸭“河养”“塘养”“库养”的传统粗放型养殖严重污染环境。

  一场“赶鸭上架”行动轰轰烈烈地展开,缙云县每年拨款200万元作为扶持基金,用以帮助养殖户转型。同时,缙云还推广茭鸭共育模式,在茭白苗长到60厘米高时,每亩投放麻鸭2至5只,取得了杂草防效98%以上、虫害防效90%以上、亩均茭白专用肥使用量减少13%等显著成效。“现在环境整洁多了,茭白田中套养的麻鸭品质更高,价格也提高了六成多。”该村村民提到生态养殖赞不绝口。

  从碧水清流到绿色“聚宝盆”,缙云水环境的蜕变,映射着全域生态环境改善——

  做靓“蓝天”,缙云有序推进大气环境整治,2022年,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9.5%;细颗粒物(PM2.5)年平均浓度为2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8%;

  做优“清废”,缙云不断规范固废污染防治,持续推进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完成无废细胞创建19个,工业危险废物综合利用率达100%。

  这里,美好风景与人们的美好生活诗意相连。根据省生态环境厅公布的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调查结果,缙云2022年生态环境满意度总分88.5分,较去年排名上升26名,上升幅度居全省第一名。

  育好生态引“凤”来。2021年10月21日,德资企业肖特集团医药系统亚洲总部及药品包装二期项目正式签约落户缙云,这也是这家跨国高科技公司10年来第三次在缙云投资。

  近年来,缙云引育出一大批“专精特新”“隐形冠军”“小巨人”企业,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缙云生态制造”品牌,有效解决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等问题,形成了绿色、低碳、环保的生态工业链,创造了“山区县也能搞创新、山区县也能引进世界顶尖企业”的一个个工业奇迹。

  数字化引领改革创新

  以数字化为引领,缙云推动生态环境从“治”理走向“智”理,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和水平。

  偌大的监控屏幕、变动的指标数据、响起的传真电话、休息时间驻留办公室的人影,这是市生态环境局缙云分局污染源自动监测监控后台日常运维人员的工作图景。“这家公司2022年基本无停产报告,在线监测平台却显示排水量为0,不正常,我们再去现场核查一下。”去年年底,市生态环境局缙云分局执法人员通过在线监测平台捕捉到一串异常数据,多年积累的经验让执法人员立即攥紧这条线索,小小数字即成为切入调查的“手术刀”。

  执法人员带着疑问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检查,继而抽丝剥茧发现该公司涉嫌私设暗管逃避监管排放水污染物的违法事实。依照国家法律规定,该案当事人行为涉嫌严重污染环境犯罪,在完成调查取证和法制审查后,丽水市生态环境局缙云分局于2023年1月12日通过浙江省统一办案系统将案件移送缙云县公安局依法进行处理。  

  近年来,丽水市生态环境局缙云分局加快打造监管大数据体系,推动建立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的污染源在线监测监控模式,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对守法者“无事不扰”。截至目前,共完成全县78家企业在线监测及128家企业在线监控安装并联网,实现实时监控企业环保设施运行情况,并实行全省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预警督办闭环管理。

  同时,缙云持续迭代升级智慧环保平台,加大“环评追踪”等特色场景的推广应用,以数智赋能提升治理水平。

  “不用跑就提前短信提醒我们要进行环评审批,可真为企业省了不少麻烦。”日前,浙江群英车业有限公司在缙云县经商局为该公司年产80万台的锂电电动滑板车技改项目进行立项备案后,不久便收到了“环评追踪”应用发送的办理环评审批短信提醒。

  据了解,“环评追踪”应用是市生态环境局缙云分局响应省数字化改革要求,打造缙云县智慧环保系统“大场景”中的一个“小切口”。以往生态环境监管服务工作存在事前信息交互渠道未打通、事中环评从编制到审批流程长、事后建设项目排污监管不及时等问题。“环评追踪”应用聚焦企业环评等痛点难点堵点,跨部门整合建设项目资源,打造全周期、全链条、全要素融合的建设项目一站式管理模式,构建集生态环境准入、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企业咨询服务和环评中介服务机构评价等功能为一体的“环评追踪”闭环管理平台,重构重塑了生态环境部门办事流程,切实提升生态环境政府监管及便企服务效能。

  目前,该应用通过数字化智慧管理,已实现建设项目“一站管”,便企服务“一键办”,实现了在环评办理、监管和服务等多方面的创新,走在了全省环评领域改革的前列。

  生态共建共治共享

  “你是这样风雨兼程,你和百姓同心同行……”近日,在缙云县新时代文明中心报告厅内,传出了阵阵歌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浙江省生态文明与环境保护公益巡回演出在缙云鸣锣开演。

  快板《美丽浙江总动员》、魔术《花开亚运》、越剧《绿色共富谱新曲》、莲花落《浙里有奔头》等形式多样的精彩节目轮番上演。演出最后,环保志愿者们还向现场村民发放了生态环保保护宣传小礼品,细心宣讲环保科普知识等,引导群众踊跃参与到缙云县生态保护工作中来。

  此次巡回演出由浙江省生态环境厅主办,丽水市生态环境局缙云分局、浙江传化艺术团共同承办,目的是通过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宣传环保理念、传递环保意识,倡导绿色低碳、和谐共生的生活方式,鼓励大众积极参与到环境保护的公益事业当中。环保与艺术的跨界融合,精彩纷呈,共吸引200多名村民们结伴前来,欣赏这场“家门口”的生态环境保护视听盛宴。

  “我最喜欢《花开亚运》这个节目,魔术、亚运和环保的融合,给节目带了新意,也让我更加坚定要守护绿水青山,共同迎接绿色亚运。”看完演出,村民张女士先生兴奋地说道。

  据了解,近年来,丽水市生态环境局缙云分局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宣教工作,坚持统筹各线资源,凝聚各界力量,持续发出好声音,唱响主旋律,不断提高公众关注环保、参与环保的热情和积极性,化“单打独斗”为“抱团推进”,逐步形成社会各界上下联动共进的生态文明建设宣传新格局。

  为凝聚合力,发挥多元主体作用,促进生态共建共治共享,缙云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

  日前,浙江农商银行系统缙云农商银行向缙云县大佑山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发放了丽水市首笔“不动产+生态价值”抵押贷款3000万元,帮助企业实现了生态价值向经济价值的转化。

  “真没想到,我们的生态资源也能办理抵押贷款,大大解决了我们农旅项目的融资难题。现在高山摩天轮、民宿、茶文化中心已经开始进场施工了,我有信心打响大佑云天这个品牌,将其打造成为缙云文旅融合新地标。”缙云县大佑山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拿到了3000万元的贷款后,对未来的发展前景充满希望。

  目前,缙云已开展“美丽生态+”行动,谋划实施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项目,截至目前,已梳理汇总涵盖水环境污染整治、生态修复、文旅发展等重点建设项目,并开展EOD模式项目申报对接工作。

  下一步,缙云将围绕“展示绿色窗口,助力绿色共富”的目标定位,坚持铸美富民,以更高标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更实举措推动美丽缙云建设,为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标杆夯实绿色根基、贡献环保力量。


标签: 责任编辑: 毕真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