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舟山普陀完成全域“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发布时间: 2023-09-25 14:34:52 来源: 中国环境网 通讯员 唐毓蔚 记者 朱智翔

  夏日的舟山普陀,碧波荡漾的东港城市河道勾勒出秀山丽水的灵动线条。河道旁,蜿蜒的生态绿廊,串起沿线的桥梁、公园,犹如一条飘逸的“绿丝带”,扮靓着这座美丽的岛城。

  水清岸美城靓,得益于普陀聚焦治水重点工作,纵深推进巩固“五水共治”。近日,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通过验收,创建范围内任务100%完成,共计完成10个镇(街道、管委会)“污水零直排”区创建。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净”水来。普陀区通过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靶向破解源头治理难题,成效显著。随着普陀区万宇滨海新境等115个小区完成了“污水零直排”建设项目,以往时常出现的生活污水无序排放得到彻底改善。“下雨天管道也干干净净,再也没见污水溢出了。”小区居民纷纷表示,水质变好了,路面宽敞了,花坛、休闲广场一应俱全,整个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就是对污水实行截污纳管、统一收集、雨污分流,达标排放,实现晴天无排水、雨天无污水,是现阶段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的有效手段。自2018年启动“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以来,普陀区累计投入资金12.98亿元,完成工程项目52个,其中小区115个,工业园区3个,公建单位51个,社区、村办公机构29个,医疗机构14个,教育机构26个,菜场、商圈26个,六小行业结合排水证发放约1700个,新建城区地下污水主管网19.44公里、完成小区毛细管网改造提升690公里;新建市政污水管网19.44公里,改造独栋楼宇470栋、涉及14051户,新增城镇污水处理能力1.5万吨/日。

  理顺关系明职责,描绘蓝图保质量。为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普陀区治水办(河长办)强化顶层设计,先后印发了《普陀区“污水零直排”建设方案》《普陀区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攻坚行动方案》等,稳步推进建设工作。将“污水零直排”建设进度、质量及运维情况纳入督查范围,把经常性巡查与专项督查有机结合。实行动态管理,组织多部门定期开展“回头看”,经常性巡检建设质量和运维情况……这些举措不断推进普陀区治水工作持续走深走实。

  科技加持,助力治水取得实效。以往,河流水体水质分析需要现场人工取水,再将水样带回实验室进行分析。如今,机动灵活又有“透视眼”的无人船驰骋在河面上,能够及时传回水域环境的监测数据,并通过数据分析直观反映河道水质变化趋势、疑似污染来源。此外,建设“智慧河湖”数字化平台,运用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对全区河湖进行全方位全时段实时监测。截至目前,已覆盖全区52个前端监控点位,累计导入河道水质数据840余条,在线水质监测数据33000余条,AI采集5000余条事件告警,河道异常事件60分钟之内处理率达到80%。

  完善普陀区排水监测体系,普陀区对城区入海排口进行智能“管污”,沈家门滨港路15个入海排水口、碶(闸)门视频监控设备与“普陀智慧城管”平台联网,实现多部门智能联管;建设2处河道监测点、2处污水主干管监测点、7处污水泵站前池监测点、6处城市易涝点监测点;建设排水调度指挥中心,利用已有智慧城管平台与政务云资源,建设排水系统数据传输网络、数据库、应用支撑平台、标准规范体系与排水系统管控子平台。目前系统建设已完成,将进入试运行阶段。

  “好!好!”阵阵喝彩声从普陀南岙村文化礼堂里不断传出,原来是一场公益演出正在这里进行,越剧《绿色共富谱新曲》、歌伴舞《我的绿水青山》等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节目在这里轮番上场。为积极构建全方位、立体式社会参与创建工作舆论氛围,普陀区治水办(河长办)定期组织开展河长制主题宣传、“河长体验日”“五水共治”进社区等各类活动,广泛开展送戏下乡宣传“五水共治”“污水零直排”,共组织晚会30余场,“6.5环境日”“两山集市”等专题宣传20余场,不断掀起全民参与治水工作的新高潮。

  如今的普陀,潺潺流水间荡漾出清亮的歌谣,盈盈碧水上倒映着白鹭鸟妙曼的身影,普陀百姓正深切感受到绿水青山带来的满满幸福感。


标签: 责任编辑: 毕真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