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台州椒江噪声情况“一图”掌握

三维噪声地图立体精准助力城市噪声监管

发布时间: 2023-04-05 09:47:00 来源: 中国环境报电子报 记者 朱智翔 陈久忍 赵阳

  在浙江省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椒江分局,工作人员点开椒江区三维噪声地图,区域内公园、小区等不同区域的噪声情况,以紫、红、橙、黄、绿、蓝等颜色标注,一目了然呈现在眼前。用鼠标在建筑上移动,只见噪声分贝数值随着楼层高度的变化而变动,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

  这是椒江区在浙江省首创的三维噪声地图。在这张地图上,不仅可以看到不同区域的噪声状态,甚至还能精确到每一栋楼、每一楼层的噪声情况。

  “相较于二维地图,三维噪声地图具有立体性、方位性、直观性和真实性等特征,可以更加精准地呈现城市建筑的噪声分布情况,了解城市声环境状况和发展变化趋势,为噪声专项管理和城市规划指明方向。”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椒江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队队长王林竹说,比如,在城市中,居民一般是住在楼房里的。通过制作三维噪声地图,可以明确知道噪声影响了哪些楼层,便于开展针对性管理。

  据介绍,椒江区在全区主干道路两侧设置了19个噪声自动监测子站,实时采集噪声监测数据。同时,结合基础地理信息数据、遥感卫星数据、车辆源强数据、城市建筑物数据等,利用声学模型,绘制出三维噪声地图。

  据了解,椒江区三维噪声地图项目于去年底建成,包含4幅昼夜间二维、三维噪声地图及其管理系统。地图每隔1小时实时更新一次数据。

  此外,三维噪声地图还具备噪声查询、声源追溯等功能,可以查看单个点位、建筑物面、整栋建筑物以及自定义区域的噪声情况,并反向推理确认影响此敏感点位的主要声源。

  目前,三维噪声地图建设项目正应用于椒江区噪声功能区划分调整,预计6月完成,此后还将应用到日常噪声防治工作中。


标签: 噪声;地图;台州市;点位;声源 责任编辑: 毕真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