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一企一策”精细治理

盐官首推“生态体检”加快企业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3-16 10:59:5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沈哲韬 通讯员 沈丹培

  “入网口化学需氧量67毫克每升、氨氮12.7毫克每升、总磷0.072毫克每升……”昨天,海宁市金茂五金有限公司环管员唐洁翻阅着废水自行检测报告,再与随身携带的《生态环境工作手册》进行比对。“别小看这薄薄27页、巴掌大小的册子,可是我们平时工作的宝典,里面罗列出一条条清晰明了的工作项目,在我们公司环管员日常工作中发挥着大作用。”

  今年以来,海宁市盐官镇发挥生态环保协会行业自我管理的优势,围绕辖区企业的环保现状和需求,积极提供环保咨询和技术支持。同时,借助环保管家技术力量,深化服务式、体检式、预防式环保理念,创新开展企业“生态体检”,编制“一企一策”的《生态环境工作手册》,供企业主与环管员使用。

  “协会自成立以来便主动联合镇生态环境办以‘发现风险—化解风险,发现隐患—堵塞漏洞’为目标,创新实施生态环境问题提示函制度,对存在潜在环境隐患和日常管理漏洞的企业,送达提示函靠前预警,指导企业整改,力争以最小代价消除环境问题及隐患。”盐官镇生态环保协会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已累计发放生态环境问题提示函39份,帮助企业立行立改各类环境问题121个。

  据介绍,《生态环境工作手册》内容包含了企业环保许可管理、污染防治管理、突发环境事件管理、清洁生产、环境信息公开、其他要求等内容,结合企业难点痛点,对企业生态环境管理工作进行了全方面的剖析指导,生态环境管理全流程梳理、全过程呵护。

  “根据实际情况,为企业量身定制的《生态环境工作手册》,以通俗易懂、精炼简洁的方式进行表述,不仅可以确保环管员易学、易用,逐步规范企业的环境管理流程和操作,还可以提升环管员的环保意识和管理水平,助力企业环境管理水平的提升,不断优化企业生态环境。”盐官镇相关负责人说,目前,第一批8家重点环保企业《生态环境工作手册》已编制完成,今年将逐步推广到全体会员企业。

标签: 工作手册;生态环境工作手册;盐官镇;环保 责任编辑: 毕真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