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激励政策包括项目落地奖励、用地供应保障、排污指标保障、财政价格补贴等

绍兴出台政策鼓励飞灰资源化利用

发布时间: 2023-03-09 11:29:15 来源: 中国环境报电子报 记者 刘良伟

  近日,绍兴市7部门联合印发了浙江省首项“飞灰资源化利用项目”扶持激励政策。

  据统计,2022年,绍兴市生活垃圾焚烧飞灰产生量近10万吨,占全市危险废物产生量的20%左右。目前,飞灰的主要处置方式是螯合固化后进行填埋。

  绍兴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绍兴市虽然按要求对飞灰实施专场专区卫生填埋,但从长远来看,飞灰填埋依然存在渗滤液长期排放、占用土地资源等问题,甚至存在污染地下水的风险。”

  根据相关统计数据,2021年,绍兴市产生的危险废物约1/3以填埋方式处置,而填埋的危险废物中又有约2/3是生活垃圾和危险废物焚烧飞灰。2022年10月,《浙江省危险废物“趋零填埋”三年攻坚行动方案》(浙环函〔2022〕243号)明确,到2025年,绍兴市危险废物填埋比要控制在5%以内,任务非常艰巨。显然,飞灰资源化利用已成为实现危险废物“趋零填埋”的关键。

  在这种背景下,绍兴市生态环境局会同市发改、经信、财政等7部门,出台了全省首份生活垃圾焚烧飞灰扶持激励政策,即《关于绍兴市飞灰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扶持激励政策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为推进飞灰资源化利用项目落地、加快实现危险废物“趋零填埋”打下坚实基础。

  从事固体废弃物焚烧处置和资源综合利用的绍兴市清能环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能环保)经理王烽告诉本报记者:“作为一家生活垃圾和工业垃圾协同处置的企业,飞灰处置一直是困扰企业发展、影响经济效益的问题。扶持政策出台后将逐步提高焚烧厂的规模效应和综合实力,兼顾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2022年,清能环保处置生活垃圾13.1万吨、工业垃圾9.3万吨,产生原灰6916吨,经螯合后填埋灰达9022吨。为保证飞灰安全填埋,在填埋前必须进行化学药剂螯合固化,经检测重金属等指标合格后予以填埋。清能公司第一阶段配套飞灰填埋场建设用地35亩,后期规划飞灰填埋场建设用地120亩。填埋场土地成本、建设成本及运行成本折算成处置成本约750元/吨,垃圾飞灰资源化利用可大幅节省土地资源,降低处置成本。此外,垃圾飞灰在进行化学药剂鳌合固化、填埋过程中,作业工艺繁琐、流程复杂,涉及机械作业频繁且自动化、流水线程度较低,作业过程中安全风险较大,集中资源化利用能大大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的可能性。”

  绍兴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指导意见》按照‘优质高效、先进适用、安全稳定、清洁美丽’原则,对飞灰资源化利用项目推出‘一揽子’扶持激励政策,包括项目落地奖励、用地供应保障、排污指标保障、能耗指标保障、财政价格补贴、金融政策扶持、投资基金扶持、国企股权扶持等。”

  在项目落地奖励方面,列入绍兴市“循环经济850工程建设计划”并验收通过的示范项目,可按实际设备投资额的8%予以奖励,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当年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认定绿色企业(工厂、产品、园区、供应链、绿色设计示范等)的,当年获得省级节水型企业称号的,以及当年通过能源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都可分别给予一定金额的奖励。

  在用地供应保障方面,相关项目列入省级生态环境领域重大项目清单或市级以上重点项目计划的,可优先保障项目用地。

  在排污指标保障方面,相关项目列入省级生态环境领域重大项目清单或市级以上重点项目计划的,属地政府可利用储备排污指标保障项目所需新增相关指标。

  此外,《指导意见》明确,属地要加大相关项目金融政策支持力度,鼓励项目申报中长期、设备更新改造等项目贷款,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力度;金融机构要加大相关项目信贷力度;各地财政可予以一定的贴息支持。

  绍兴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扶持政策的出台,可助推飞灰资源化项目落地,提升危险废物资源化利用水平,实现危险废物“趋零填埋”目标,切实防范环境安全隐患。

标签: 绍兴市;危险废物;生态环境;激励政策 责任编辑: 毕真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