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政企院校平台多方携手 加速衢州特种纸转型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3-03 11:25:12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王继红 通讯员 郑中宇 刘烨

  2月下旬,衢州市经信局第二期“工业大讲堂”开讲,仙鹤股份、五洲特纸、金龙纸业、金昌特纸、阿尔诺维根斯、东大复合材料、杭星纸业、衢州展飞等企业参加供需对接会。

  “工业大讲堂” 聚焦特种纸痛点难点

  本期工业大讲堂主题为“工业互联网趋势下的造纸行业数字化转型”,由浙江砖助智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砖助智连”的王兴曾服务于伏泰科技、智领科技等企业,从事领域包括公共事业信息化、智能制造规划与项目管理等方面。2020年以来,已为浙西数十家电动工具业、汽配行业、造纸业等头部及中小型企业提供数字化方案,主导并完成的多个数字化项目成功交付。

  针对特种纸行业中小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面临的“转型难、成本高、见效慢”等问题,王兴围绕《特种纸行业中小企业“8+X”数字化转型方案及实践》,以造纸行业生产过程中普遍存在的能耗成本高、设备管理难等方面的痛点难点介绍了“N+X”轻量数字化改造模式,帮助企业提升生产运营管理效率。

  “砖助智连”的邱宏韬曾服务于微星、富士康集团及中国电子等大型企业,从事领域包括生产制造、供应链管理及产品项目管理等方面。2020年以来,为市内数十家造纸业、户外制品、建筑建材等头部及中小型企业提供数字化方案,主导并完成的本地多个数字化项目成功交付。他着重介绍了“数字孪生在造纸行业的典型基础场景应用”。数字孪生技术作为工业数字化转型与数据价值实现的重要工具,在造纸行业可帮助企业解决在生产过程中过度依赖人工经验导致的低效演进、不可持续、能力缺失等问题。

  “砖助智连”是东南数字经济发展研究院(简称东南院)孵化的聚焦产业数字化服务的数字技术公司,今年1月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聚焦“5G+工业互联网”,核心产品是工业数字孪生系统,为细分行业客户提供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及未来工厂整体解决方案。

  “一号院”新年新目标

  “砖助智连”快速发展的背后,是东南院提速“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缩影。

  2022年,东南院完成我市首个跨行业、区域级平台——东南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引进霍尼韦尔、广州博依特等国内外行业先进数字化服务商,面向造纸业、新型建材、装备制造等我市传统行业,提供数字化转型赋能。

  相关负责人介绍,团队依托平台,以工业数字孪生产品为核心,为维达纸业、天际互感器等打造行业级未来工厂项目,并与龙游县经信局合作建设“龙游造纸产业中枢”,立足“8+X”行业级轻量数字化改造,帮助该县10余家企业完成数字化改造项目,去年9月入选浙江省第二批中小企业数字化试点培育名单。截至2022年12月底,平台已为市内企业打造数字化项目共19个,累计为185家企业提供数字化服务1360余次,节约成本630万元,为企业带来数字化经济效益2300余万元。

  东南院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将持续发挥东南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为我市中小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在力争实现30家以上企业数字化改造的同时,拓展水泥建材、装备制造及金属制品行业能力,为市内更多行业企业提供服务。

  今年重点是以“三个联合”为杠杆,加快模式、业态创新,包括联合中国制浆造纸研究院,在造纸工艺及核心设备的“元宇宙”关键技术应用紧密合作,通过产品数字孪生系统助力企业打造高端产品,持续推进行业向管理数字化、产品高端化方向发展;联合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构建工业4.0时代的智能制造人才培养新模式,助力企业解决招人难、用人难等问题;联合华夏银行绿色金融中心,以造纸、化工、钢铁、建材等行业为重点,以“双碳”战略为目标,以工业元宇宙绿色工厂为载体,打造覆盖企业能源监控、碳数据核算、碳指标分析等“绿色制造+绿色金融”新业态,加速转型绿色发展,为“工业强市”添砖加瓦。

标签: 数字化;造纸行业;中小企业;绿色金融 责任编辑: 毕真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