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嘉兴:以更扎实行动助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高地

发布时间: 2023-03-01 11:43:26 来源: 中国环境报电子报 嘉兴市生态环境局 施晓松

  “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对近十年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最凝练的概括。十年来,浙江省嘉兴市的变化正是我国环境质量改善的一个缩影。

  嘉兴市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以生态环境质量的实质性改善回应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连续10年持续提升。如今在嘉兴,蓝天白云成为常态,繁星闪烁不再是奢求。居民沿着碧水河道锻炼身体,野外露营成为休闲新风尚。踏上新征程,嘉兴将精准聚焦阶段问题,创造更生动的生态实践,以更扎实的行动助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高地。

  当前,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为重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污染防治所触及的矛盾问题层次更深、领域更广、要求也更高。生态环境质量存在着持续向好的基础还不稳固、治理体系还不够健全等问题。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嘉兴将紧盯短板弱项,创新理念方法,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推动生态环境质量再上新台阶。

  生态文明建设归根结底是为了人民群众,应该从公众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入手。嘉兴精准抓住生态环境阶段性问题,依靠数字化改革,促使“简单问题”快速反应、快速研判、快速解决,杜绝盲目乐观、与己无关、按部就班的工作态度。在“复杂问题”上提升责任担当。嘉兴以“1726”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为抓手,围绕高水平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这一目标,启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着力完成七大方面26项任务,持续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注重分析“共性问题”做到“跟踪解决”,推动重点行业减污降碳,加强全生命周期监管,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推动水环境质量改善方面,嘉兴市持续发挥生态办体制机制优势,实施九水水环境生态修复工程,南湖水质提升至湖库Ⅲ类,透明度从20—25厘米提升至80厘米以上。在此经验基础上,嘉兴全力打造长三角区域“世界级湖荡区”高质量发展样板地、大运河水环境治理示范段、太湖流域水生态修复工作先导区,展现美丽中国之生态美。

  同时,嘉兴积极参与“生物多样性魅力城市”评选,推进生物多样性体验地建设。此外,嘉兴将深入实施“生态立市”战略,统筹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统筹绿色发展与生态安全,统筹群众获得感与发展持续性,努力走出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新路子。

标签: 嘉兴;污染防治;生物多样性保护;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 毕真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