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宁波出台环保领域助企纾困“暖十条”

发布时间: 2023-03-01 11:42:07 来源: 中国环境报电子报 通讯员 王璐 见习记者 王雯

  除石化化工等项目外,环评报告书受理拟批公示时间由15天缩减为7天;对正面清单企业开展环保问题整改闭环,做到“有事帮扶”“无事不扰”;同一企业多项环评审批可“多评合一”,同一地址的同类型多家企业申请审批还能“打捆环评”……

  日前,浙江省宁波市生态环境局发布了全市生态环境系统2023年稳进提质助企纾困十条举措。在去年生态环境助企惠企十条举措基础上,宁波市进一步深化举措,重点围绕支持项目建设、扩大绿色投融资、优化监管方式、促进市场规范、完善帮扶举措5个方面,一手抓保护,一手助发展,持续助企、惠企、暖企,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十条举措中的一大亮点就是提升审批效能。同一企业的多个环评审批可以“多评合一”,对同一地址、行业一致、工业流程类似的企业实施“打捆环评”。环评审批流程简化的同时,审批时效也大大缩短。除石化化工项目外,环评报告书受理拟批公示时间由15天缩减为7天;对不增加污染物排放的“零土地技改”项目、自贸区宁波片区内9个行业46类项目实施环评承诺即获准。

  “这些提升审批效能的举措,将最大限度满足企业发展所需,极大缩短了企业申请环评审批的成本和时间,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宁波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何让生态环境执法监管不再“硬碰硬”,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大局?

  在十条举措中,预防式执法监管也是一大亮点。过去,执法部门的监管往往停留在“事中”和“事后”。现在,通过正面清单为标杆、“绿色保险+环保管家+园区绿岛”为基础的第三方先导服务和科技非接触精准监管等方式,将监管“前移”,在“事前”加强对企业的监管服务,在保障环境安全基础上,实施“数字预警、轻微不罚”,督促企业自查自改,形成闭环机制。

  “我们企业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但在专业能力以及对环境保护政策标准的理解上还存在不足。通过正面清单专家的现场帮扶指导,弥补了企业短板。”宁波克泰液压有限公司管理人员陈磊说,公司在去年入选了宁波市生态环境正面清单企业,自己最大的感受是可以更专心于企业生产和运营。

  据统计,2022年,宁波已有265家企业纳入正面清单,累计开展正面清单服务1000余家(次),发现并整改环境问题3200余个,避免企业行政罚款7000余万元。

  在监管手段上,宁波市进一步强化数字化精准监管,综合运用污染源自动监测、污染治理设施用电监测、无人机巡航、卫星遥感等“空天地”数字化科技手段,分类分级推行生态环境非接触等执法模式,年度实现在线公共视频覆盖企业不少于600家、用电公共视频覆盖点不少于1万个,检查事项做到“只查一次、一次查全”,助力企业集中精力抓生产。目前,宁波市已集成执法监管业务系统,建设一站式、多功能生态环境执法预警管控平台(指挥中心),对1.4万家以上企业分级赋码监管。

  此外,宁波今年还将科技帮扶行动纳入了十条举措。生态环境部门通过提供科技帮扶团队,聚焦企业、园区绿色低碳发展难点、痛点,选派100名专家组建10支科技帮扶队伍,持续开展“一厂一案”“一企一策”“一园一帮”等面对面、点对点的企业帮扶,帮扶企业1000家以上,以科技赋能助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标签: 生态环境;监管;宁波市;审批 责任编辑: 毕真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