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由“多头管”向“一家管”升级

淳安创新“一支队伍管千岛湖”模式

发布时间: 2023-03-01 11:40:13 来源: 中国环境报电子报 记者 周兆木 姜磊 鲍静

  作为浙江省唯一的特别生态功能区,千岛湖的综合保护面临着部门职责交叉、执法监管分离、管理手段传统等难题。2022年以来,浙江省淳安县谋划创新“一支队伍管千岛湖”行政执法模式,将生态环境、农业等领域执法事项划转至综合执法部门行使,由过去“多头管”模式向“一家管”迭代升级。

  突出监管重点,梳理形成涉湖执法监管事项清单,重塑涉湖部门、乡镇监管职责,相对集中执法监管事权。

  组建千岛湖水上综合行政执法队, 综合各部门的派驻力量176人,统筹协辅、网格等力量410余人,形成“一队治湖”格局。同时,将千岛湖水域划分为五大湖区、18个网格,打造“响应短、扁平化、处置快”的最小作战单元。成立千岛湖水上综合执法指挥中心,形成巡查、监管、执法“三位一体”,做到“入一次湖、查多件事、一次到位”,切实减少执法扰企、执法扰民现象。

  围绕“大场景、小切口”,集成应用千岛湖水质、污染防控、渔船及水上设施等基础数据,开发上线“数字第一湖·一支队伍管千岛湖”数字化综合指挥平台和“全域监测、全协指挥、全维督评”三大场景。推出农(林)自用船舶管理、水上污染防治、水上渔业管理、沿湖沿线巡查管理等富有千岛湖特色的“监管一件事”,形成案源接入、分析研判、受理交办、事件处置、结果反馈、评价分析全流程管理机制,推动湖区监管“一屏掌控”。

  自执法模式改革以来,淳安县已发现并处置问题1563个,处置率达99.5%,有效防范污染风险,千岛湖出境断面水质始终保持Ⅰ类,为全国特大型湖泊治理现代化提供了示范。

标签: 执法模式;淳安县;巡查;综合执法部门 责任编辑: 毕真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