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介绍我国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展情况

生态环境部举行2月例行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23-02-24 12:34:31 来源: 中国环境报电子报

  2月22日,生态环境部举行2月例行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水生态环境司司长黄小赠出席发布会,介绍我国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展情况。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主持发布会,通报近期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进展,并共同回答了记者提问。

  刘友宾介绍,日前,2023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总结2022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分析当前面临形势,安排部署了今年生态环境部要全力抓好的七大重点任务。目前,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方案全部向社会公开,正在积极有序推进整改工作。《“十四五”噪声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已正式印发,生态环境部将会同各相关部门,抓紧制修订相关配套法规标准,推动形成宁静和谐的文明意识和社会氛围。2022年生态环境部门不断彰显生态环境保护执法的力度与温度,全年共下达行政处罚决定9.10万个,累计罚款76.72亿元;4.49万家企业纳入了正面清单,发挥了正面激励作用。2023年“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部署开展,推选结果将在2023年六五环境日期间向社会公布。

  黄小赠表示,2022年水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新的明显成效。一是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印发深入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方案、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等,推动黄河保护法出台。城市黑臭水体整治、长江流域水生态考核试点、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等一系列工作稳步推进。二是健全水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建立健全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体系。推进排污口管理改革。印发美丽河湖、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参考指标,发布首批优秀案例。修订完善流域海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工作规则,提高监管效能。2022年,全国水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目标顺利完成,国家地表水优良水质断面比例为87.9%,同比上升3.0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为0.7%,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总量同比分别降低3.7%、5.5%。

  有记者问到深入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方案的有关问题,黄小赠表示,生态环境部会同有关部门及地方认真组织实施,强化协调调度,扎实推动攻坚战各项任务取得成效。长江干流连续3年全线达到Ⅱ类水质,长江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认真贯彻长江保护法,以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为工作方针,全面落实2023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要求,深入推进行动方案落地见效。组织开展实施成效跟踪评估,压实地方责任。持续推进长江流域水生态考核试点,引导各地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力度。

  有记者关心生态环境部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刘友宾表示,2022年,生态环境部共办理全国两会建议提案1294件,包括人大建议818件,政协提案476件,总量同比增长26.4%。从建议提案内容看,涉及碳达峰碳中和领域建议提案最多,占承办总数的20%以上。同时,代表委员聚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围绕重点区域、重点流域的绿色低碳发展、协同治理、生态修复与补偿等方面提出较多建设性意见建议。2018—2022年,生态环境部共承办建议提案4774件,其中主办1353件。五年来,生态环境部认真研究相关意见建议,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代表委员关注的生态环境领域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标签: 生态环境保护;水生态环境;水质断面 责任编辑: 毕真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