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只需重点关注红黄码企业,就可进行精准执法

富阳用环保e企管分色分级管企业

发布时间: 2023-02-24 12:33:16 来源: 中国环境报电子报 周兆木 徐玲 金易梵

  在企业数量众多、监管力量不足的情况下,如何精准掌握企业环境管理水平和环境风险状况?

  环保e企管平台是浙江省生态环境部门建立的生态环境智能化监管与服务应用,在“环保码”“智管服”基础上迭代升级,以数字赋能环境治理,通过重塑环境问题发现、整改、执法处置流程,实现企业环境问题实时提醒、帮扶整改,从源头上减少环境问题。

  浙江省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富阳分局(以下简称富阳分局)采用环保健康码,对企业环境健康水平实施分色分级管控,从污染排放、执法监管、公众监督、环境安全等4个维度制定赋码规则,通过实时数据分析,赋予企业“红黄绿”码并动态更新。

  重点关注红黄码企业,进行精准执法

  在富阳分局五楼的生态环境应急指挥中心大屏上,可以清晰看到红黄绿码企业数量、占比及变化趋势,同时还可以对红码、黄码企业进行动态分析。

  “绿码无事不扰,黄码加强监管,红码重点管控。”富阳分局数智监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富阳分局利用大数据筛查,改变了以往“大海捞针”式的检查方式,大大提高了生态环境部门的工作效率,“现在我们只需要重点关注红黄码企业,就能进行精准执法。”

  环保e企管平台还通过数字化手段对企业监管信息进行全链条存储分析,实现问题精准锁定、线上固定证据,提升了执法效能。杭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就利用环保e企管场景智能数据分析,输出了数批异常排污线索,精准锁定违法行为。

  “我们将执法检查的要点制成表格,供企业自查体检,帮助企业提前发现自身问题,这也是一种‘告知执法’形式。”这位负责人说,企业在“自查自纠”的同时,实现环境管理日常化、过程化、信息化,促进企业了解自身治污设施的运行情况,降低环境污染风险。

  “原来我们只能在电脑上的在线监测系统查看数据,有了环保健康码之后,只要我带着手机,就可以随时登录平台。”杭州山亚南方水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亚南方水泥)安全环保部经理汪方东介绍道。

  “如果排污数据超标,还会有预警提醒,对企业来说还是很方便的。”汪方东说,“像我们生产水泥,在窑尾排放口主要关注二氧化硫等物质,一旦这些排放物的相关指标超过了标准线,平台的预警提醒功能会通过手机短信或e企管平台及时告知我们。”对于应急预案备案、排污许可证即将过期等问题,系统也会进行提醒。

  在平台学习可降5%处罚额度

  环保e企管的作用不仅体现在监管层面,还开发建设了线上普法、在线诊疗、云集档案、中介超市等功能,在企业服务方面也做了不少文章。自其上线以来,已有22位“环境医生”入驻,为777家企业提供环评报告,引导876家企业进行环境信用评价修复,企业环境治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现在每天点进平台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处罚条例,做一做知识竞赛,已经成为我的习惯。”汪方东说,他不仅自己坚持“打卡”,还会监督同事一起加入到学习队伍中来,“每天学习不仅能提高我们的法律意识,积分还能抵消罚款”。

  目前,山亚南方水泥的账号已获得2250学习积分,在全区排名第二。据悉,《浙江省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规定》将学法积分情况纳入裁量因素,学法可以最多降低5%处罚额度。

  “平台还会给我们推荐环境影响评价、污染源在线运维等环境服务中介机构,对这些机构进行评级、排序,我们也可以针对自己的情况,按需选择。”汪方东认为,“中介超市”是e企管平台中非常人性化的一项服务,在企业和第三方市场之间架起了桥梁,也让企业少走了很多弯路。


标签: 生态环境;企业环境;环保;监管 责任编辑: 毕真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