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因水而美 因水而富

杭州5个项目入选省“五水共治”助力共同富裕成果案例

发布时间: 2023-02-23 11:39:35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王昭奕 通讯员 胡弘

  近日,记者从市治水办获悉,杭州市5个项目入选省治水办公布的2022年“五水共治”助力共同富裕成果案例名单。

  名单包括拱墅区“千年古运河 如梦新画卷”、西湖区“写好生态水文章 描绘水乡新蓝图——兰里水乡的‘共富经’”、余杭区“径山镇以治水促产业转型升级 打通‘两山’转化新路径”、桐庐县“芦茨村水美村庄架起致富‘金桥’”,以及淳安县“汾口生态湿地从‘废弃采砂场’到‘新鸟巢’的美丽蜕变”等成果案例。

  启动“五水共治”工作以来,杭州以最大决心把治水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充分挖掘杭州鲜明的“水城”特色和悠久的“水韵”文化,通过以水兴业,激活“共富基因”。截至目前,杭州连续6年获浙江省“五水共治”工作优秀市“大禹鼎”银鼎,连续7年荣获美丽浙江考核优秀,群众治水幸福感指数持续“飙升”。

  此次获评的案例中,西湖区努力做活“水文章”,探索流域生态治理新模式,以“一汪清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了“兰里水乡”的华丽“蝶变”。

  “以前,这里又脏又臭,根本没人来。现在,这里不仅我们这些老居民常来,许多外地游客也来打卡。”三墩镇绕城村的陈大伯说。

  “我们以‘五水共治’、拆违控违、美丽乡村、小城镇综合整治等行动为抓手,打造了4A级兰里景区,接待游客94万余人次,团队接待650余批次,同时引进了总投资5.4亿元的大型现代农业产业园。”西湖区治水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优美的生态环境和优质的营商环境还吸引了一大批“互联网+”“高科技+”等高质量的绿色产业相继落户周边紫金港科技城,助力经济社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同时也助力农民实现增收致富,“农民通过房租增收、劳动增收以及地租增收,人均年收入从34199元增长到44631元。”

  淳安县则通过治水,将一个“废弃采砂场”升级为“水清景美”的生态湿地公园。汾口镇武强溪生态湿地公园,芦苇、鲜花、观景台、漫步道等代替了原废弃采砂场,彻底改变原先脏乱差现象。生态湿地景观带有效串联书画梓桐、乐水姜家、蚕意浪川、红色中洲等乡镇旅游资源,累计接待游客20余万人次,带动汾口镇及周边村庄旅游业发展。

  从保护水生态,到挖掘水文化,再到做活水经济,杭州一直在积极探索“以治水促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径。

  今年,省治水办还评选了“水之旅”精品路线,余杭区“水美余杭 良渚文化之旅”路线成功入选。该路线将余杭塘河、良渚遗址公园、北苕溪、黄湖青山村龙坞水库等景点串联在一起,生态游、文化游、乡村游等旅游业态进一步完善。

  治水惠民生,兴水促发展。

  “接下来,我们将紧紧围绕‘保亚运、夺金鼎’的目标要求,全力推进治水体系和治水能力现代化,辐射带动产业发展,为奋力推进‘两个先行’贡献治水力量。”市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治水;生态湿地;西湖区;五水共治 责任编辑: 毕真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