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提升居民幸福感和满意度

湖州市近七成社区获得“绿色”认定

发布时间:2022-12-20 09:17:49 来源:湖州日报 记者 徐震

  每到傍晚,位于南太湖新区滨湖街道健康城社区内的翡翠湖湿地畔,横亘在湖面上的绿道、传来阵阵鸟鸣声的湖中岛、沿岛分布的羽毛球场和篮球场,让居民享受绿色与运动的快乐。“不仅湖面和路面随处见绿,我们还在屋顶安装了太阳能光伏板,为小区居民打造覆盖‘水陆空’的绿色生活。”近日,健康城社区干部钦丽华接受采访时说。

  记者从市建设局物管中心物业监管科了解到,包括健康城社区在内,今年我市成功创建75个市级绿色社区,目前全市已累计创建187个,占全市社区的69.5%。

  什么是绿色社区?市建设局物管中心介绍,绿色社区是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社区设计、建设、管理和服务等全过程,以和睦共治、绿色集约、智慧共享为内涵特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向往的城市功能单元。

  绿色社区,生态“绿”是底色。今年以来,我市通过绿化环境专项行动对辖区内路灯、道路、围栏等进行梳理,集中开展整治。全市共有621个小区进行补绿、复绿,共补植乔木5.4万株,补植灌木和草坪36.6万平方米,修复道路及栈道等8.6万米。

  除了让环境更美丽,我市还倡导居民绿色低碳生活。今年,我市编制发布《社区绿色生活行为公约》,倡导居民种绿、垃圾分类、低碳出行,同时发动社区利用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阵地发布宣传信息,通过各种平台传播垃圾分类、变废为宝等知识,使创绿工作更贴近百姓、走进家庭。

  日前,在位于吴兴区八里店镇正阳社区的青少年训练营内,来自社区的15名孩子正在参与垃圾分类“小课堂”。通过手工制作、到垃圾分类站参观、树叶贴画等活动,孩子们对垃圾分类有了更深的认识。据悉,正阳社区于今年创建绿色社区,打造了占地1800平方米的居民休闲中心,覆盖健身、国学学习、书法练习等多种功能,让居民畅享宜居生活。

  绿色社区,建筑“绿”是亮色。市建设局科技设计与消防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倡导小区选用经济适用、绿色环保的技术工艺和材料产品,加大绿色环保材料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应用力度。目前,全市新建住宅小区100%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绿色科技为居民带来更美好的生活。

标签:绿色社区;垃圾分类;居民;市建设局;绿色环保材料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