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人工智能+大数据 数字化管理引领奉化农村垃圾分类新时尚

发布时间:2022-10-27 16:01:1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应蕾

  浙江在线10月27日讯(通讯员 应蕾)奉化区于2020年着力构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方面的智慧“城市大脑”,大力推广“人工智能+大数据”的生活垃圾智分类系统,打通数据壁垒,实现资源共享,让分类工作驶上“快车道”、“超车道”。在农村地区创建一套前端称重、后端积分、积分兑换等功能的智能收运系统,有效破解农村垃圾分类急难愁盼问题,大幅提升垃圾分类意识和准确率。104个行政村已正常运行智分类系统,2025年283个行政村实现智分类系统覆盖率90%。2021年全区农村生活垃圾总量实现负增长。

  数字化助力完善分类收运体系

  按照生活垃圾“四分法”,为每户农户免费配备1组二分类桶,实现户分垃圾桶配备覆盖率100%。各镇(街道)建立“分拣员、巡检员、宣传员”队伍,做好桶前指导。一是全分析,助分类。收集员通过生活垃圾智能收集车对农户分类桶进行称重和图形采集,判断分类是否准确,数据实时上传,解决农户“想分不会分”的问题。裘村镇翔鹤潭村、莼湖街道宋陆新村、金地村正式上线“农村生活垃圾智能收运系统”后,仅在一个月内,上述村垃圾分类正确率由50%提高到97%以上,参与率也在逐步上升。二是布监控,规收运。为防止收运过程“先分后混”和抛洒滴漏等现象,严把收集关,各行政村制定相应的收运制度并加以考核。收运车辆配置实时高精度定位,在线获得行驶轨迹,避免发生“跨片作业”“公车私用”等违规操作,实现对收运车辆的高效管理。三是广宣传,惯思维。依托《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结合各类宣传培训活动,为农户提供多种学习途径,全区组织召开专题培训会42场,累计培训约3000人次,印制、分发《条例》宣传手册30000份、《条例》单行本5000本、宣传海报2000幅,逐步养成“要我分”为“我要分”的惯性意识,大力提高源头投放准确率。

WechatIMG40.jpeg

  垃圾智分类配备的二分类桶及智能收集车收运流程

  数字化助力完善管理制度建设

  奉化区对农村垃圾分类开展常态化实地考核,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建立健全“区对镇、镇对村”的层级考核激励机制。一是强考核,提监督。通过智慧化平台提供的生活垃圾分类参与率、正确率和垃圾产生量等数据,结合第三方考核评估和区月度第三方现场检查,结合后台数据实时比对,进一步加强监督力度。2021年至今,已累计考核评估5次,现场检查5次。二是促公正,及通报。对评估检查情况实行公布制度,以浙政钉、微信和纸媒等形式通报,做到“红红脸、出出汗”。三是享奖补,形自觉。通过后台提供的“数字证据”,让考核结果运用更为直观公正,与村、户、志愿者等奖补资金挂钩,建立互相监督制度,引导激励农户自动分类。奖励考核评为垃圾分类先进镇、村,对农村垃圾分类年度排名前三名的镇(街道)分别给予10万元奖励;对农村垃圾分类成效显著的1-20名先进村给予2万元奖励。

WechatIMG42.jpeg

  垃圾智分类系统动态监控数据(大屏)

WechatIMG3060.jpeg

  垃圾智分类后台操作系统

  数字化助力完善激励机制建设

  智能监管平台实时记录村民生活垃圾分类的参与率、正确率和各类生活垃圾产生量,同时具有分类积分功能和积分查询功能。一是筛分类,列“红黑榜”。经数据分析得分较高的农户列入“红榜”,得分较低的农户列入“黑榜”,并张榜公布,随时向农户宣传“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的理念。二是按榜单,区待遇。经后台数据分析“黑榜”名单持续时间较长的农户,按照村规民约规定减少享受村级福利待遇及其他待遇的机会。三是累积分,兑好礼。开设“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超市”,根据后台记载的积分开展兑换礼品活动。其中大堰镇“环保集市”按照60个塑料瓶1个积分、5个农药瓶1个积分等积分规则,村民的可回收废物可兑换拖鞋、牙膏、毛巾等日用品,极大激发了村民的环保参与热情。

WechatIMG41.jpeg

  垃圾分类积分环保集市

  下一步,奉化区将因地制宜实施农村生活垃圾长效、精准分类,以点带面将智分类模式向所有村庄铺开,以数字力量实现“参与更积极、分类更精准、收运更规范、监管更高效”的目标,力争打造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奉化样板”。

标签:分类;垃圾分类;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系统;兑换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