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向“绿”而行 你我都是行动者

发布时间:2022-09-19 10:07:06 来源:嘉兴日报 评论记者 汪莹

  “2公里内步行,5公里内骑行,8公里内乘坐公交”,这样的“258”绿色出行理念,你愿意身体力行吗?今天起,2022年嘉兴市“公交出行宣传周”暨“交通258”绿色出行宣传活动正式启动。今年的“公交出行宣传周”以“绿色出行 你我同行”为主题,将陆续开展绿色机关我先行、万人绿色出行大签名、公交免费体验日、“低碳生活、乐在‘骑’中”公共自行车骑行等活动,引导更多市民自觉选择绿色出行。

  当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汽车已成为寻常百姓的代步工具。大量汽车涌上道路,不仅给交通添堵,还会污染环境,不利于身体健康。绿色出行号召公众多采用对环境影响更小的出行方式,比如乘坐公共汽车、有轨电车等大中容量公共交通工具,或者步行、骑车等,既节约能源、减少污染,又益于健康、兼顾效率。

  以嘉兴为例,截至2021年末,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193.9万辆,其中轿车147.3万辆。按照一辆小轿车行驶一公里消耗汽油约0.08升、排放二氧化碳0.184千克计算,如果每位私家车车主以骑行或步行代替开车一公里,则147.3万辆车就能减少汽油消耗约85吨,减排二氧化碳约271吨。

  当然,绿色出行并不是要否定私家车出行的便利,而是要在不减少市民出行便利的前提下,通过提升公交、公共自行车、步行等绿色出行方式的效率、品质与舒适度,吸引更多市民向“绿”而行,主动养成低碳、健康、绿色、环保的出行习惯。

  向“绿”而行,首先需要城市为绿色出行“铺”好路。自2011年12月上线运行,嘉兴市公共自行车系统已建成400个网点,覆盖市本级范围及周边乡镇,累计有2500万余人次体验了公共自行车的低碳出行,免费率达98%以上;自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工程开展以来,嘉兴以每年新增100公里的目标推进绿道建设,到2021年底,已建成遍布城乡的绿道1608公里,并引入步行、骑行、舟行、车行“四行接驳”理念;去年,嘉兴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域公交一体化,市民公交出行一次只要1元钱,市区公交5小时内换乘免费,今后还可凭嘉兴公交卡乘坐沪苏嘉城际铁路直达上海……持续改善硬件设施、完善服务体系,嘉兴把“绿色出行”变成“品质出行”。

  向“绿”而行,也需要市民配合和参与。今天,“交通258”绿色出行宣传活动的启动,相当于给全体市民发出了一份绿色出行倡议书。生活在这座城市,我们没有理由不盼望它变得更好,也理应为呵护它的美好而付出一份努力。只要路途不远,或步行、或骑自行车、或乘公交,来一场从容的城市“慢行”,有树木、花草、小鸟为伴,更能领略江南水乡的人文之美,既有利于环境,又可强身健体,何乐而不为呢?

  向“绿”而行,需要每一个人身体力行。选择绿色出行,不仅是在选择一种出行方式,更是在选择一种低碳的生活方式,选择一种负责的生活态度。让我们激发每一个嘉兴人心中的生态文明意识,让绿色出行早日成为全体市民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携手擦亮共同富裕典范城市的生态底色。

标签:绿色出行;嘉兴;市民;嘉兴市;宣传周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