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越城区河湖生态缓冲带划定及生态修复方案》通过专家评审——

开启生态治水2.0模式

发布时间:2022-08-15 09:20:10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裘玮

  记者从绍兴市生态环境局越城分局了解到,日前,《绍兴市越城区河湖生态缓冲带划定及生态修复方案》已顺利通过专家评审,明确将曹娥江干流、鉴湖(含东鉴湖)、杭州湾南岸二线等区域确定为河湖生态缓冲带修复范围。此举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善越城区地表水环境质量。

  近年来,随着“五水共治”“美丽河湖”“幸福河湖”建设等工作的纵深推进,越城区地表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市生态环境局越城分局环境管理科有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提升地表水环境治理水平,越城区将在污染治理基础上,着重通过河湖缓冲带划定、生态修复等途径巩固提升水质。“过去治水像是给河湖‘动手术’,现在模式升级了,相当于给河湖调理、调养了。”该负责人说。

  按照省、市相关文件要求,缓冲带划定及生态修复,是指在控源截流的基础上,科学诊断河流、湖库、岸带存在的生态问题,然后在划定区域内设置缓冲隔离带,并通过管理和生态修复措施,提高区域内生态缓冲带的隔离、缓冲、拦截和净化污染物的能力。所谓修复措施一般是指在缓冲带进行植被种植,用以稀释、减轻人类活动对河湖的干扰,但同时要保证植被的净化能力与周边区域的协调性,根据实际选择挺水类或者沉水类植物等等。

  “通过这些方式能更好地保障河湖生态,更好地达到河湖岸带修复、水质净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等生态修复目标。”市生态环境局越城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联合各有关部门、镇街推进实施一批重点项目,确保此次生态修复落到实处。

标签:生态修复;地表水环境质量;绍兴市;生物多样性保护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