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德清县禹越镇开展“迎亚运 传民俗 承非遗”端午节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27 20:41:4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杨玉芬

  浙江在线5月27日讯(通讯员 杨玉芬)当亚运遇上非遗,是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延伸。为进一步增进禹越镇夏东村妇女和残疾人对中华民族传统民俗和非遗文化的了解和认同,增强大家的文化自信,提高他们自觉担当亚运氛围营造者、亚运文化传播者的意识和能力。在端午佳节即将到来之际,禹越镇妇联联合夏东村村委、夏东村幸福邻里邀请妇女们共同开展“迎亚运 传民俗 承非遗 ”端午节香嚢制作主题活动。

WechatIMG2517.jpeg

  志愿者们为陆续到来的阿姨分发口罩,测温亮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活动伊始,志愿者和大家分享了杭州亚运会的吉祥物“琮琮”、“宸宸”、“莲莲”的寓意,琮琮代表着良渚古城遗址,名字来源于代表性文物玉琮,全身以黄色为主调,头部刻有“饕餮纹”,其形象展现了不屈不挠、坚强刚毅的精神,鼓舞人们激发生命活力;宸宸代表京杭大运河,名字源于京杭大运河的标志性建筑拱宸桥,全身以科技蓝为主色调,头部为钱塘江大潮的形象,展现了海纳百川的时代精神;莲莲代表西湖,名字来自西湖中的接天莲叶,全身为清新自然的绿色,头饰为三潭印月,展现了精致和谐的人文精神。阿姨们听得津津有味,对志愿者分享的亚运小知识非常感兴趣。“杭州亚运会在德清开设分会场了呢,这是作为德清人的骄傲啊。”韩林仙阿姨倍感自豪地说着。

WechatIMG2519.jpeg

  此外,志愿者还向大家介绍了香嚢的历史以及香嚢与非遗的联系。在社工和志愿者的带领下,阿姨们认真地捏起针线,穿针、系结,动作娴熟,将两片印有虎头图案的棉布缝在一起,然后往里面塞上中药材和香料,再将口子缝起来,做好基本的外形。缝制过程中,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讨论着亚运会吉祥物的名字,“琮琮…宸宸…莲莲…亚运吉祥物是机器人的造型,我们缝制的端午香囊有虎头模样,端午节可以让孩子挂在身上驱蚊虫、保平安呢。”章金菊阿姨边缝边说着。最后缝上花扣和流苏,一个个漂亮又实用的端午香囊就展现在了大家面前。

WechatIMG2520.jpeg

  香囊作为古代服饰上的“点缀”,包裹着香料、草药,还被赋予了驱邪、避害的含义。大家拿着亲手做的香囊,祝愿彼此端午安康。此次活动将杭州亚运会知识融入传统佳节,让残疾人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增进了邻里之间的沟通交流,通过亲手制作香囊,进一步体会非遗文化的魅力与传承,为构建和谐文明乡村奠定良好基础。

标签:亚运;亚运会;禹越镇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