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集群全链发展 创新细分赛道

台州发力新能源汽车产业

发布时间:2022-05-16 09:26:2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杨群

  浙江在线5月16日讯(记者 杨群)临海吉利产业园生产的吉利帝豪超级电混最新车型日前正式面世,其极限续航里程达到1300公里。今年二季度,沃尔沃汽车台州工厂的纯电轿跑C40也将大批量投产,主要供应亚太市场。

  生机勃勃的台州汽车产业,2021年工业总产值达786.25亿元。整车方面,台州拥有豪情汽车、沃尔沃汽车、新吉奥等整车生产企业6家,已批复整车产能30万辆。零配件方面,拥有6000多家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企业,玉环、天台分别拥有“中国汽车零部件出口基地”“中国汽车用品制造基地”两大国家级特色产业基地。尤为引人关注的是,当下台州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正进入爆发式扩张阶段,初步形成了“自主品牌整车企业—龙头零部件企业—中小零部件企业”集群式全链发展的方阵。去年,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产值比上年增长60.93%,预计今年新能源整车产能将达到10万辆。

  龙头车企大手笔谋篇布局,带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欣欣向荣。今年4月3日,在绿意盎然的括苍山麓,台州市、仙居县以“云签约”的方式,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年产22GWh新能源刀片电池项目落户仙居,成为台州近年来单体投资体量最大的制造业项目之一。此前,极星新能源汽车落地台州,吉利汽车、沃尔沃汽车在台州布局新能源汽车生产,整车和零部件产业链同频集聚强劲转型势能。沃尔沃汽车台州工厂采用未来工厂的设计理念,构建“智能设备、智慧供应链、大数据智脑”三位一体的电动汽车智能制造体系,智能化水平达93%。目前,已有约八成产能用于纯电动汽车生产。给沃尔沃汽车供应新能源零部件的企业因此迎来全新的“需求蓝海”。全球汽车座椅巨头安道拓,在台州建有生产基地,满载汽车座椅运往沃尔沃汽车等多家新能源车企的货车每天络绎不绝。

  聚力科技创新,快步创造领先优势。目前,台州众多汽车相关企业特别是钱江摩托、双环传动、银轮股份、信质电机、百达精工等10家上市公司已快速切入新能源汽车赛道,成为新能源汽车电机、减速器、热管理系统、智能座舱等细分领域的领跑者。位于天台县福溪街道的浙江银轮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热交换器行业龙头企业之一,较早进入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领域,目前与国内外20多家知名新能源汽车品牌合作。

  今年更是将70%以上各类资源要素投入到新能源领域中,启动建设智能数字化车间和无人工厂,不断突破整车热管理系统的技术“天花板”。深耕新能源商用车的新吉奥最近推出新一代物流车,车身采用轻量化材料,5米多长的车身仅有1.38吨重,大大降低行驶能耗,增加续航里程。

  为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台州不断出台惠企政策,激发市场活力,目前正谋划建设未来汽车城,以高端品牌新能源整车为引领,以新型电子电气、智能网联等关键零部件制造为核心,集中布局汽车工程师中心、汽车研究院等资源要素,助力形成在电池、电驱、电控等领域技术领先的新兴产业集群。

标签:台州;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产业;管理系统;零部件企业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