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创建浙江省高标准生活垃圾示范村 西湖区今年这么干

发布时间:2022-05-10 16:31:2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巧虹

  浙江在线5月10日讯(通讯员 朱巧虹)为深入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工作,西湖区将对照省、市级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相关要求,树立典型,创建三墩镇华联村、转塘街道外桐坞村两个省级高标准生活垃圾示范村。把“农村生活垃圾分类长效化”作为主攻方向,切实把垃圾分类工作做实做细,多措并举以实际行动推进示范村创建工作。

  聚焦前端 优化源头分类行为

image.pngimage.png

  根据农村垃圾投放点分布特点,每家每户按要求配置2个分类垃圾桶,一个易腐垃圾桶和一个其他垃圾桶。

  每天固定时间,由专门工作人员来进行分类清运。为保证分类质量,全面强化垃圾分类巡检队伍建设,定期入户查看分类收集情况,及时反馈及时整改。

image.png

  垃圾集置房是农村垃圾分类工作链条上的重要硬件设施,作为传统意义上的垃圾中转站,集收纳归置、除臭、冲洗等多种功能于一体。

  同时,它还是一个环保宣传窗口,垃圾集置房设立清晰的分类指示牌、宣传海报等,将垃圾分类的理念进行展示和传播,帮助村民提高垃圾分类意识及分类投放操作,做到按类投放,不乱投不乱放不错放。

  宣传多管齐下 提高村民积极性

  因地制宜,结合实际情况,“熟人社会”是外桐坞村、华联村等美丽乡村做好垃圾分类的“先天优势”。

  抓住这一特点,通过入户宣传、培训座谈、分类主题活动等形式,积极宣传引导,并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以点带面,覆盖全村,提高村民参与分类的积极性。

image.png

  同时,华联村还在华联公园设置垃圾分类宣教点,并在主要路口悬挂横幅,绘制垃圾分类宣传画,营造浓厚的分类氛围。

  “支部引领、党员带头、村民参与”,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党员活动,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加强党员垃圾分类服务的意识,落实党员带头指导村民垃圾分类,不断增强村民的垃圾分类投放意识。

  以“鲸灵回收环保屋”为轴心扩大辐射范围

  为推动农村可再生资源回收,实现垃圾减量。外桐坞村、华联村以分类减量为目标,联合西湖环境集团推动再生资源回收站点——“鲸灵回收环保屋”落地。

image.pngimage.png

  “鲸灵回收环保屋”集“回收、宣传、兑换”等各项功能于一体,实现各类可回收物应收尽收。同时以“鲸灵回收环保屋”为轴心,以形式多样的回收推广活动为手段,不断扩大农村垃圾分类辐射范围,让绿色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标签:垃圾分类;分类;回收;环保屋;辐射范围;生活垃圾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