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乍浦镇全力争创“优秀环保镇”

发布时间:2022-05-10 09:45:5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罗晓君 通讯员 张萌萌 陈正其

  日前,嘉兴环保联合会一行四人来到嘉兴港区乍浦镇,先后走访了嘉兴石化有限公司、嘉兴港区工业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嘉兴市固体废物处置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实地考察、查看台账、召开专题汇报会等形式对该镇开展“优秀环保镇”和“优秀环保企业”初评工作。

  去年以来,乍浦镇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先后开展了工业企业环境、农村人居环境、市容环境、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等专项工作,筑牢生态建设基础。该镇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各项生态指标高质量完成,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新成效。

  良好的水生态环境是人居生活的宝贵财富。去年,乍浦镇继续实施“十四五”水生态修复项目,在马家荡村域完成了河干桥河、顾家浜、朱家桥港及王厅港等2.01公里的“碧水绕村”建设,水质得到明显改善,初步形成了水下森林靓丽风景。经过多年来的治理,2021年,乍浦镇水环境质量交接断面考核优秀。

  去年,乍浦镇还持续推进河道综合整治工程。该项目总投资1532万元,完成河道清淤16.58公里,疏浚土方10万立方米;新建生态护岸3.4公里,建设生态排水沟1.6公里,有效减少900亩左右农田氮、磷等污染物排放。同时,加强河道保洁的力度和频率,对总长153公里的206条河道全部保洁到位。

  “民间河长”“民间闻臭师”是乍浦镇生态环保建设的重要力量。去年,该镇新招募“民间河长”“民间闻臭师”20名,队伍扩大至60人,实现16个村(社区)全覆盖。在今年的世界地球日,该镇举行了主题志愿活动,“民间河长”“民间闻臭师”在汤山公园捡拾散落在草地上、树丛里、海塘海岸上的纸屑、塑料袋、烟头等垃圾,向路过的游客及行人宣讲世界地球日的意义,并巡查环城河,一一记录发现的问题,确保落实整改。

  治水的同时,乍浦镇还积极推进绿化造林工程。去年,该镇完成造林面积332.7亩,其中公路绿化完成造林面积280亩,投入资金约1.1亿元。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91.9%,PM2.5浓度21.9μg/m^3,连续两年在全市乡镇(街道)PM2.5排名中位列第一。

  近年来,乍浦镇加快危险废物处理处置项目建设步伐。在浙江和惠污泥处置有限公司,我省首个危废刚性填埋场正式运行。与以往的传统垃圾填埋场不同,新型垃圾填埋中心与土地完全隔离,不仅有三层防雨天棚,可以最大限度减少有害渗液的形成,更实现了随时储存、随时处理的高效灵活处置方式。依托该项目,目前乍浦镇的危废处置能力提升至37.5万吨/年,确保危险废物处置利用率达到100%。

  乍浦镇切实加强环境监管能力,抓好企业生态环境风险动态排查工作。去年,该镇共服务企业717家,排查发现企业各类生态环境风险隐患341处,已排除310处,即查即改率达90.9%;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67份,完成整改企业65家,整改率为97.01%。

  据悉,乍浦镇先后获得省、市“五水共治”工作先进集体、“金嘉毗邻碧水保卫战”劳动和技能竞赛优秀集体等荣誉,马家荡村成功入选全省首批低(零)碳村(社区)试点创建单位。

  乍浦镇镇长傅晓波表示,让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优美,是乍浦镇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坚实足音。接下来,乍浦镇将以此次“优秀环保镇”评选为契机,积极探索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做到工作再延伸、措施再具体,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标签:乍浦镇;嘉兴;河道;民间河长;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