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基层二十年一线“实干家”见证湖州乡镇垃圾分类

发布时间:2021-10-19 09:00:18 来源:浙江在线 文/王同文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曾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 浙江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相关指示精神,把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宗旨,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施《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在垃圾分类工作过程中,浙江推行“党建+”模式,基层干部、党员、志愿者、网格员……各地涌现出大批优秀的一线红色拉风人。

  浙江在线推出“浙江拉风人的红色故事”系列报道,讲述浙江一线拉风人的故事,平凡的个人活跃在浙江生态文明建设中,弘扬拉风红色精神,展现浙江人日益富足的精神风貌,充分彰显浙江的人文之美、山水之美、道德之美、风尚之美。

  浙江在线10月19日讯(文/王同文)茆震是湖州市长兴县李家巷镇分类办的一名工作人员,从退伍军人到垃圾分类宣传员,将近20年间,他的经历,也见证了垃圾分类工作在基层循序渐进的推进过程。

  2001年,茆震应召入伍,离开家乡长兴,远赴新疆成为了一名野战炮兵,同时由于拥有文字功底,他很快被部队选中,多了一个宣传员的身份。正是这段经历,让茆震在此后的工作里养成了记录的习惯,在基层工作中,他的脚走到哪儿,他的笔就记到哪儿。

  2003年茆震退伍后回到家乡,从事农村环境整治和宣传工作,茆震说:“当时还没有全面开展垃圾分类,但在农村工作中多多少少就已经触及到了。”从2014年起,他就主要负责李家巷镇的工作。

图片1.png

  2017年长兴开始推行垃圾分类,茆震每天都会例行下村,跑点检查垃圾分类情况;对智能化平台的分类情况进行核实;挖掘李家巷镇的垃圾分类亮点,进行宣传。群众凡是遇到的与垃圾分类有关的难题,都会想到茆震,事无巨细他都兢兢业业。

  茆震介绍,群众也有垃圾分类的愿望,他们的积极配合,也鼓励着工作人员们的热情。李家巷镇有一名93岁的秀文英老人,一直坚持自己分类,精神令人感动;还有一名吴奶奶,主动建立垃圾分类休闲驿站,供工作人员休息。

  茆震也遇到过棘手的情况,2018年刘家渡村统一分发分类垃圾桶,然而60多岁的村民沈老师傅一直拒不使用,得知这一情况后,茆震协同村干部连续11次上门,为沈老师傅做思想工作,原来沈老师傅是顾虑后期村里是否会对个人收取垃圾清运费,才迟迟不用分类垃圾桶,对此茆震耐心解释,加紧宣传,最终打消了沈老师傅的顾虑。

  茆震是个会主动给自己找活干的大忙人,用他自己的话说,要“在岗一分钟,贡献60秒”。茆震不忘在部队培养的记录习惯,兼职做起了镇上的垃圾分类宣传员工作,将日常工作中的所见所闻、采写的手稿发给各新闻媒体,向他们提供大量基层垃圾分类工作的素材。截至目前,他在县级及以上刊物(网站)上已发表文章1000多篇,向外界宣传了李家巷镇的垃圾分类先进工作情况,树立了李家巷镇良好的对外形象。

图片2.png

  自2017年长兴县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李家巷刘家渡村成功创建省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许家浜村、青草坞村和沈湾村等村晋级市级示范村,湖滨小区和李家巷中学、李家巷环保所等成功创建市级垃圾分类标杆小区(单位)。“酒香不怕巷子深”,各级市县乡镇、村、部门等纷纷来李家巷镇“取经”,截至目前已来访200余批次、近4000余人参观学习,各级领导也相继到村指导工作,与此同时,各级新闻媒体也是络绎不绝。作为一名基层的乡镇垃圾分类工作人员,这就是对茆震工作的肯定。

  “退伍不褪色”这是部队老首长在茆震退伍时所说的一句话,他至今都记忆如新,也许是从党的优良传统中吸取了丰富的营养,也许是雷锋、焦裕禄等光辉榜样给了他无穷的力量,他在工作中,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再苦再累也不在乎。李家巷镇的每一个村、每一条河、每一位老乡那熟悉的笑容都是他不断扎实工作、勇敢前进的动力。深知要做一名优秀的青年干部,是时间和环境历练出来的,要化压力为有动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不平凡的坚持。

标签:垃圾分类;李家巷镇;老师傅;工作;宣传员;分类垃圾桶;退伍;长兴县;示范村;顾虑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