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垃圾分类宣传劝导员徐良凑 古稀老人展现温州环卫人担当

发布时间:2021-10-19 09:00:19 来源:浙江在线 文/王同文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曾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 浙江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相关指示精神,把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宗旨,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施《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在垃圾分类工作过程中,浙江推行“党建+”模式,基层干部、党员、志愿者、网格员……各地涌现出大批优秀的一线红色拉风人。

  浙江在线推出“浙江拉风人的红色故事”系列报道,讲述浙江一线拉风人的故事,平凡的个人活跃在浙江生态文明建设中,弘扬拉风红色精神,展现浙江人日益富足的精神风貌,充分彰显浙江的人文之美、山水之美、道德之美、风尚之美。

  浙江在线10月19日讯(文/王同文)从花甲到古稀,老人十几年如一日为城市环卫做贡献,无惧蛆虫、徒手分类,他是徐良凑,一个以身作则引领垃圾分类的“城市美容师”。

  徐良凑今年72岁,是温州市苍南县钱库镇的垃圾分类宣传员、劝导员。在不大的钱库镇里想找到徐良凑不是一件难事,大伙儿都说,老徐不在“两定四分”集中投放点,就在去投放点的路上;若在街头巷尾、公园广场边上,看到一个身着蓝色工作服、别着小喇叭的身影,又盯着街面检查卫生,那大概率就是老徐了。

f7c0bc1a312912b9d7f6dfd5f241db8.jpg

  用徐良凑自己的话说,他是自己的一身汗水换一片洁净。他曾经是钱库镇环卫所的保洁员,多次被县、市级评为“优秀城市美容师”;2012年至2016年间,他是“门前三包责任制”宣传督导员,兢兢业业,督促群众认真履行“门前三包”责任,共同维护美好街容环境;2018年,苍南拉开“垃圾革命”序幕,他再一次成为了垃圾分类宣传劝导员,引领绿色生活新风尚。

  摸索垃圾分类工作 从被动解释到主动宣传

  关于如何在基层推行垃圾分类的问题上,徐良凑最初缺乏经验,他说:“每天只知道站在垃圾桶边上,碰到居民来扔垃圾再解释如何正确分类。”然而收效不理想,居民仍旧不配合,工作开展艰难。老徐也曾因推行垃圾分类而受到居民嘲讽,对此他有过委屈和深思:“我一心一意想做好垃圾分类工作,认认真真向居民介绍垃圾分类的好处和知识,为什么他们接受不了?”  

a9268cd5c240a16be4fe62df7a37691.jpg

  带着心中的疑惑,徐良凑顶着酷暑走家窜户,主动去和居民聊天,在听取他们的需求后,老徐意识到,垃圾分类的质量直接与居民的生活习惯挂钩,做好垃圾分类也是帮助居民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于是徐良凑改进工作方法,把垃圾分类的知识,通过浅显的语言、唠家常的方式传达给居民们,由此垃圾分类宣传工作逐见成效。

  身体力行做示范 无惧蛆虫感动居民

  一次,有位居民在投放点投下一袋混装垃圾就欲离去,徐良凑赶忙将他留下并打开袋子,由于天气炎热,袋中已有蛆虫并散发恶臭,当着该居民的面,徐良凑面无惧色地将手伸进袋中进行二次分类,分类完毕后又耐心向其解释分类方法。徐良凑不怕脏不赚烦的主动督导精神,让这位居民既惭愧又感动。次日,这位居民提着分得非常好的两袋垃圾主动走到徐良凑面前说:“老徐,我现在分得可以了吧,你放心,我以后都会分得很清楚的。”老徐会心地笑了。

  在徐良凑身体力行的努力下,垃圾分类已逐渐成为居民们的生活日常,但遇到居民分不清楚的情况,他还是会一遍又一遍地耐心解释。“只要居民的分类情况在好转,就说明我的努力是有回报。”徐良凑说道。

  时间的脚步渐渐远去,岁月留给徐良凑的是不断生长的皱纹和粗糙的双手。他始终信守理念,守护城市洁净是他的使命,是他值得倾尽努力去为之奋斗的事业!他用热情、汗水证明环卫工作的价值和意义,他是垃圾分类劝导员、宣传员,他是平凡又不平凡的徐良凑!

标签:垃圾分类;居民;钱库镇;蛆虫;城市美容师;三包;宣传员;劝导;督导;工作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