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这个植树节,一起走进萧山区林场

栽下“珍贵彩叶林” 走上“生态旅游路”扫一扫二维码 查看更多内容

发布时间:2021-03-12 09:39:00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 龚洁 高路

85476_xsrbhx_1615466853687_b.jpg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植树节,在这个栽绿种绿的日子里,不妨一起走进萧山区国有生态公益林保护站(萧山区林场),来听听关于“种树”的绿色发展故事。

  人工造林接续不断

  萧山区国有生态公益林保护站(萧山区林场)位于萧山南部,整体面积有5500亩,林场涉及戴村、河上、进化、浦阳、临浦、所前6个镇。大家所看到的连绵起伏的山林,也许就是林场的一部分。

  自1962年建场以来,植绿护绿一直是林场的重点工作之一。在林场,除了山顶部位的天然林外,很大一部分都是通过人工造林的形式种下的。这里有100多亩连片的金钱松,算算时间已有40多年,现在已经郁郁葱葱,这里还有零星种植的杜仲、檫树、枫香、木荷、香樟等。通过野外调查发现,林场中还有10多株华东楠,胸径都在20厘米左右,这样的野生华东楠在萧绍地区已经很少见到。

  这几年,林场将人工造林的重点放在了“珍贵彩叶林”的种植上。珍贵林,根据气候和土壤条件,主要是栽种“浙江楠”和“浙江樟”,特别是“浙江楠”,由于其木材比较珍贵,也是国家木材储备计划中的造林树种之一。“原先林场杉木种植较多,现在这些杉木已处于成龄生长衰弱期,遇到台风、雪压等灾害性天气,会出现倒伏情况,现在在这些林地‘天窗’处,都会以浙江楠来补植,在长势较弱的杉木林里,也会种植浙江楠,以利于林木的更新交替,确保森林生态质量不下降。”林场负责人祝燕红说,一般70厘米高的浙江楠种下去,长大后可高达10多米。

  林场“彩叶林”的种植则将林业资源与旅游资源结合了起来。林地中会见缝插针种植檫树、枫树、银杏等彩叶树种,让林场森林景观更加赏心悦目。这段时间正是檫树开花的日子,远远望去,山上点缀着处处亮眼的黄,甚是好看。而到了秋天,枫叶的红和银杏的黄,也将林场浸染得更加多彩。

  打造林场好风景

  萧山区林场拥有丰富的森林资源,优越的生态环境,如今林场也尝试走一条发展生态旅游、林业经济的新路子。

  位于戴村镇与河上镇交界处的大坞山林区,就成了“先锋者”。

  沿着修缮好的山间道路,穿过村庄,眼前的一幕让人惊叹:一片苍翠的竹林后,白墙黛瓦的徽派门楼近在咫尺。再往里,群山环抱之中的幽美山谷映入眼帘,挺立的水杉、绿色的草坪、潺潺的溪流、蜿蜒的游步道、小桥流水、亭台楼榭、别致院落……大山里有这样的景致,让人怦然心动。

  抓住生态旅游发展的黄金期,区林场高起点规划设计,对大坞山林区进行系列改造提升,深入挖掘山林资源,产业添翼,环境变美,力争将其打造成为森林人家样板和林特经济发展示范区——森林,有着景观生态美、空气清新等优势,如能与当地特色产业、历史人文等资源结合,深入挖掘文化产业,就将进一步拓展森林功能。而现实也如此,伴随着南部林道建设的推进,大坞山林区已与戴村镇国家级登山游步道打通,实现休闲旅游景点串点成线,连线成面,形成休闲旅游板块。

  除了打造旅游目的地,大坞山林区还成了林下经济的示范样板。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几棵杉树下,就是一大片中草药种植基地,有三叶青、益母草、决明子、紫苏、芍药等,另外,树干上还附生一圈圈铁皮石斛……多种多样的生物形态,既美了环境,也为乡村产业添翼。

 

标签:林场;萧山区;种植;浙江;林区;生态公益林;生态旅游;戴村镇;杉木;造林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