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富阳新登上山村的垃圾分类“姐妹花”

发布时间:2021-03-06 16:05:0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祎偲

  浙江在线3月6日讯(通讯员 陈祎偲)近日,富阳区新登镇上山村妇女主任洪雪娟在自然村巡查时,习惯地翻看农户门口的分类桶,依然没有让她失望,准确率保持在较高水准。洪雪娟自豪地告诉记者,村民垃圾分类意识逐渐增强,得益于村里超给力的垃圾分类三朵“姐妹花”,她们就是村民李丽、洪生玉与马小莲。

图片 1.jpg

  李丽、洪生玉、马小莲是邻居,也是远近闻名的“姐妹花”搭档,自从垃圾分类工作全面推开以来,上山村村委发动村民积极参与。她们第一时间主动请缨,承担起山头上自然村的环境卫生、垃圾分类工作。让村民拧成一股绳做分类,受点委屈也值得

  虽然各有各的忙,她们依然做到了对垃圾分类工作的全情投入。每天早上天刚蒙蒙亮,她们便戴上手套,拿起毛巾,巡查农户垃圾分类,擦拭分类桶。忙完一天的工作回家,担心晚饭后分类高峰时段出纰漏,她们还要拖着疲惫的身体,再到村里转一圈。“老公看我辛苦,经常会搭把手,和我一起在村里四处翻垃圾桶。”洪生玉说,有了家人的支持,更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

  刚开始,村民的垃圾分类知晓率比较低,参与率也不高,为了提高大家的参与度,“姐妹花”着实花了一番工夫。她们说:“说起来也没有什么法宝,靠的就是乡里乡亲的亲近感,和花不完的耐心、恒心和信心。”遇到分类不讲究的村民,李丽的做法是要耐得住性子,一遍遍上门,一次次劝导,直到口头答应、分得准确才罢休。

  梅花香自苦寒来。近年来,上山村凭借美丽的乡村面貌,先后获得了浙江省卫生村、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浙江省AAA级景区村庄、杭州市垃圾分类示范村等荣誉称号,成为村民心中的骄傲。这些成就也更加激发“姐妹花”做好垃圾分类的决心与信心。她们说:“垃圾分类是美丽村庄的基础,我们把这个基础打好了,就是在为村庄旅游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标签:责任编辑:祝琳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