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南湖区24个老旧住宅“蝶变”片区文化特色展示

发布时间:2021-03-01 10:02:29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 高昱雯 谭文丽 徐卉 宋翰卿

桂苑小区


中兴苑

  嘉兴市南湖区24个老旧住宅“蝶变”片区logo征集活动新闻发布会召开前期,主办方联合各街道召开了片区logo设计民意征集会,搜集一些居民们反响最热的“老底子”片区文化记忆。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也介绍了南湖区4个街道24个片区的部分文化特色,或能为您提供一些片区logo设计的素材和灵感。

  南湖街道包含农翔片区、南溪片区、枫杨片区、烟雨片区

  农翔片区原先由来自东、南、西方向的三条“漾”汇流而成,这也是“三水湾”的由来,现在社区由杜鹃、牡丹、石榴、银柳4个以花命名的坊组成,建议设计时可以考虑河和花两种元素。

  南溪片区主要由水仙坊改造而成,设计时可以重点突出“枕水人家”的主题。

  枫杨片区由枫杨、天竹、铁树这几个以树为名的坊组成,片区内还有一座名叫鳗鱼桥的古桥,建议设计时可以借鉴树和桥这两个元素。

  烟雨片区包含南湖景区,片区内有很多以前许家村的村民,可以考虑将船文化、南湖菱、南湖景区融合设计。

  解放街道包含解放路片区、菜花泾片区、凌塘片区

  解放路片区由大新桥、春波桥、青龙街三个社区合并而成,以解放路这条路命名。片区内有兰溪会馆旧址,孙中山先生曾在会馆内演讲。建议设计时考虑路和历史元素。

  菜花泾片区位于长纤塘边上,泾有水的含义,可把水元素考虑其中。片区形状为多个相连三角形,像一对翅膀,可以此为切入点,寓意展翅高飞。

  凌塘片区原先为几个大厂的宿舍,居民结构比较复杂,现在小区内老人、新居民多,社区希望突出“团结”和“包容”两大主题。

  新兴街道包含松鹤片区、文昌片区、西丽片区、运南片区、明月片区、王安片区、真合片区、秀运片区

  松鹤片区内有放鹤洲公园、真如塔以及原飞利浦自行车厂旧址,该厂是改革开放时期嘉兴的代表企业。

  文昌片区是嘉兴最早的文化片区,片区内所有小区名字都以“文”字起首,可以突出以人为本的治理理念。

  西丽片区流经运河,片区内的西丽桥曾是嘉兴最高的桥,当时在桥墩下分别放了四个石狮以提升高度。

  运南片区位于运河南面,这里也是教师集中居住的区域,可突出运河文化和教师文化。

  明月片区的实体意象为明月公园,抽象意象为借明月之义,突出党风廉政、孝德建设。

  王安片区内学校较为集中,可突出文教氛围、校园文化、青春气息。

  真合片区主要由一些厂区宿舍组成,较大的为绝缘厂宿舍,可与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相融合。

  秀运片区可考虑将三塔、古运河、踏白船文化融合。

  新嘉街道包含西马桥片区、清华片区、竹桥片区、月河片区、栅堰片区、花园片区、电子片区、穆湖片区、清河片区

  西马桥片区原先有logo,可以在保留原先三座马桥与金色色调的基础上,加入适老建设、党建元素。

  清华片区之前与清河社区为一个社区,居民一般称为“东清河”。现片区内文教集中,有辅成小学、清河中学等,“清华”有最高学府之义。

  竹桥片区的核心文化是“家”,社区希望以竹桥为背景,嵌入和谐、幸福两种元素。

  月河片区的文化意境是“小桥流水人家”,可以考虑把流动的“月河”字眼加入logo中。

  栅堰片区群众文化突出,比较知名的有栅堰合唱团,片区内还有船文化博物馆、嘉兴酒厂等,古韵典雅。

  花园片区位于新塍塘水系沿线,新近还合并了同乐片区,社区希望能体现融合团结的主题,并同时融入“花园”意象。

  电子片区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引入电子企业,社区希望logo中体现现代化高端大气、高科技主题。

  穆湖片区与水渊源颇深,穆湖荡上建成的穆湖花园曾是嘉兴市首期小康工程,穆河社区还最先创清廉社区,可以同时借鉴水和清廉两种元素。

  清河片区内有北门三官塘古桥、水泥造船厂、气象台,同时跨越老、中、新三代,建议设计时能体现这种发展的风格。


标签:社区;清河;解放路;嘉兴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