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宁海:扎兔灯 猜灯谜 村民欢喜闹元宵

发布时间:2021-02-26 09:59:16 来源: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浙江之声记者高嵩、通讯员俞梦婷、徐铭怿

  “耳朵要扭,用劲扭,扭得均匀,并在一起以后,一个插在里面,一个插在外面。”细细的竹篾在老人手中搓得发亮,圈起来掰圆,不一会儿可爱的兔耳朵就出现了。

  2月23日,在宁海县深甽镇南溪村文化礼堂里,75岁的老手艺人王成毫正带着村民,开展了一场传统兔子灯制作的“一人一艺”公益培训活动,让村民在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也为“元宵花灯喜乐会”做准备。


图片1.png

  现场,南溪村村民张银菊带着外孙来学,“原来我们宁海十四夜很热闹的,毛兔灯这些都在展销的,现在都没了,带他来感受一下传统文化。”近两个小时后,张银菊的外孙方一舟兴高采烈地拿着兔灯展示着。一上午的时间,共有12盏兔灯从村民们的手中诞生,南溪村文化礼堂洋溢着一派吉祥喜庆的年味儿。


图片2.png

  夜幕降临,一盏盏兔灯亮了起来,连同南溪党建广场上挂着的红灯笼,烘托出了浓厚的元宵氛围。“我们几个人准备了一下午了,灯笼、字谜,还有一系列小奖品,就等村民们来闹元宵啦!”南溪村网格员戴爽爽介绍着此次花灯喜乐会的各项准备工作。

  “一、二、三,小朋友们拉着兔灯往前走啦!”随着小朋友们欢快的步伐,兔灯在广场上跑出了风采,而南溪村民们也竞相开始猜灯谜。

  世界上最富有同情心的动漫人物是谁?东南北,打一个省份名?一个个有趣的灯谜引得村民们开启了头脑风暴,猜出谜底后更是兴奋地欢呼,而兑奖的队伍则是大排长龙,现场一片欢腾。


  “这次活动,不仅是营造节庆氛围,和村民们一起喜迎元宵,更是借此推广和传承传统文化,给孩子们留下深刻的元宵记忆,”深甽镇宣传干事童俊娜边给孩子们拍照留念,边介绍道。(浙江之声记者高嵩、通讯员俞梦婷、徐铭怿)


标签:村民;元宵;传统文化;深甽镇;灯谜;外孙;喜乐;小朋友;耳朵;动漫人物责任编辑:龚晓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