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德清县康乾街道成立全国首个大学生垃圾分类产学研实践基地

发布时间:2020-12-08 18:46:4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施佳佳

  浙江在线12月8日讯(通讯员 施佳佳)近日,浙江工业大学垃圾分类产学研实践基地在德清县康乾街道成立,据了解,这是全国高校首个大学生垃圾分类产学研实践基地。

  实践基地由浙江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和德清县人民政府康乾街道办事处共同成立,双方将紧紧围绕“智汇创新,协同发展”这一主题,整合各自优势资源,重点在日常宣传科普、科研项目合作、社会实践实习、大学生创新创业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进一步提升康乾街道生活垃圾分类综合治理能力。

258a2ca8594c59b6214aa9d9b6e6e5f.jpg

  依托浙江工业大学莫干山校区地处康乾街道的区位优势,双方签订垃圾分类综合治理项目战略合作协议。聘请浙工大生物工程学院5位专家教授为康乾街道垃圾分类咨询委顾问,开展生态文明和垃圾分类方面的探索与研究,为康乾街道在垃圾分类管理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建言献策,并提供相关政策、技术、标准、制度等方面的咨询服务。结合“环浙工大知识经济圈”和“智慧街道”建设,通过5G网络、大数据中心以及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创设“垃圾分类家庭文明码”,共同研究 “智分类、云回收、源处理、循利用”的生活垃圾分类智慧管理新模式。深入探索生活垃圾就地化、无害化和资源处理技术,启动保利原乡“易腐垃圾不出小区”试点工程。今后双方将建立会商制度、协调机制,同时强化专家咨询服务,充分发挥浙江工业大学莫干山校区在德清基层治理中的作用。

  同时,搭建了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平台,培育青少年生态文明实践学生社团和志愿者团队,充分调动浙工大在校学生深入康乾街道辖区内农村、社区和企事业单位,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效果显著的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同时,历练大学生对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解和操作能力,助力大学生公益梦想,举办“参与垃圾分类 共建生态康乾”大学生公益项目创新大赛。推出垃圾分类服务工作大学生实习岗位,通过暑期实习、社区实践、技能培训等活动,进一步拓宽大学生就业创业和了解德清当地产业、企业发展情况的渠道。

  依托莫干山高新区智能生态城、天安云谷等智慧园区,搭建“政府+高校+企业”的共建共享平台,发挥浙江工业大学莫干山校区人才智力优势,服务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进步。创建“智慧康乾—垃圾分类新业态众创空间”,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出台相关人才激励政策,促进垃圾分类科研成果在人工智能、地理信息等地方特色产业上的转化落地,力争为社会提供可借鉴、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实用技术,实现政府、高校、企业三方互利共赢。


标签:责任编辑:仲瑶卿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