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义乌、浦江率先探索实践县域生态环境保护一体化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05-13 19:46:0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智翔 何冰清 胡康博

  浙江在线5月13日讯(通讯员 朱智翔 何冰清 胡康博)一把手互访跟班学习,年轻干部定期互派交流,每月联合水质研判分析,每季度跨区域协同执法……近期,已在生态环保领域常态化合作的浙江义乌、浦江两地,又迈出了深化协调联动、创新一体发展的新步伐。

  金华市生态环境局义乌分局与浦江分局于日前签订了《义乌-浦江生态环境保护战略合作备忘录》,进一步夯实了“义浦同城”一体化的生态环境保护基础,为两地“共建绿水青山、共享蓝天白云”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备忘录的签订是对义乌、浦江两地生态环保工作现有合作机制的进一步固化和深化。”金华市生态环境局义乌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事实上自2018年以来,义浦两地就持续开展了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合作,在小流域水质治理、空气质量联防联控、业务技能提升等方面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常态化开展交流互学,形成了不少联动机制,尤其是在环境执法和监测方面,更是快速响应、高效协作。

  比如,去年的洪巡溪水体污染事件。事发当日,金华市生态环境局浦江分局接到举报称,洪巡溪与义乌交界处溪水发黑。接报后,浦江分局立即启动与义乌分局的联动机制,联系义乌生态环境执法和监测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展开联合勘查。

  经查,洪巡溪水体污染的原因为义乌一垃圾中转站垃圾渗滤液因连通至污水管网的接引管松动脱出而外溢流入溪中。据此,义乌、浦江两地生态环境执法和监测人员循因施策迅速处置,让溪水快速恢复了正常。

  “从发现问题到查到原因,再到消除影响,整个过程不到2小时。这起事件让我们两地都充分感受到了合作联动的好处。”金华市生态环境局浦江分局相关负责人说,就此两地深化合作的意愿进一步加强。“此次备忘录的签订,就是两地合作意愿的落地落实。”

  根据备忘录,义乌、浦江两地明确将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共建、绿色共保、互利双赢”为原则,率先探索县域间生态环境保护一体化制度创新和路径模式,共建生态文明建设“1+1>2”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携手高标准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具体是要在今后五年内,重点围绕生态空间共保管控、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流域水质协同共治、固废危废处置协作、生态环境协同监管、环保队伍能力建设等6个方面开展全面深度合作。争取到2020年底,生态环境共保联治一体化合作机制和路径模式建立健全,生态环境质量主要指标全面达标,现代化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初步形成,努力成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全国标杆;到2025年,生态环境共保联治一体化合作达到较高水平,现代化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基本建成,生态环境质量全面达到全省领先水平,区域生态环境共保联治成为样板典范,生态文明建设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签署备忘开启新征程,合作共建迈向新未来。下一步,义乌、浦江两地将围绕备忘录,每季度召开两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联席会,每次选定一个主题,深入开展研讨,拿出实质性举措,确保合作取得实效。同时,积极推动义浦两地市民广泛参与生态环境保护,营造生态环境共建共保共享的浓厚氛围,汇聚形成推动两地生态环保工作持续走在前列的强大合力。

标签:环保责任编辑:范国飞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