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北国好风光 尽在黑龙江

发布时间:2019-08-27 07:09:09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 柯仲甲 刘梦丹 方圆 吴齐强

  最美生态醉游人

  “黑龙江有我想要的夏天!”近日,广州背包客李捷正逃离酷暑,踏上凉爽的“找北之旅”。“大森林、大湿地让人心旷神怡,看了就想去!”自从在广州地铁1号线上偶遇黑龙江美景,李捷早已迫不及待。

  特殊的地理位置,赋予黑龙江独特的气候——冬天冷到位、夏天凉到底。如何让游客触摸到冰天雪地之外的黑龙江,亲身体验20摄氏度的夏天?黑龙江携手广东打造“寒来暑往、南来北往”旅游品牌,取长补短,强强联合。于是便有了这辆布置着黑龙江夏季森林、湿地风光的地铁。

  黑龙江夏天的平均气温为20摄氏度。坐拥全国1/8面积的天然湿地,是长江以北森林覆盖率最高的省份,每立方厘米富含几万个负氧离子……黑土地上千般宝,第一要数好生态。“原生态资源是我们发展旅游业的最大优势!”省政府相关负责人说,“抓旅游就是扬优势、抓发展,更是保生态,生态保护得越好越有吸引力!”为保护好生态,林都伊春5年来没砍一棵树,主动放弃存在破坏生态风险的项目,好生态让森林旅游方兴未艾;全省持续开展湿地保护修复工作,并在全国率先发布湿地名录。

  为了让更多游客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黑龙江创新营销使“巧”力——不仅把森林湿地美景“装”进广州地铁1号线,还把高考生“免费壮游黑龙江”活动搬进北京国贸地铁站。近年来,黑龙江以市场为导向,通过新媒体营销、事件营销、节目营销等方式向目标客源地精准投放旅游信息和产品,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单以广州为例,2017年赴黑龙江游客同比增长超过20%。

  想要自驾游?超过4500公里的高速公路让你的旅途无远弗届;想要坐高铁?充分考虑各大“网红”景点的高铁全省一张网正在加速推进……黑龙江还与世界旅游组织合作谋划全域旅游发展,打造东、西、中、北四条精品路线,每条线路上都有必“打卡”的核心景区,同时带动周边景点。

  当李捷在中央大街畅饮哈啤时,开封72岁的老人张桂英连续第三年和老伴一起来到伊春旅居疗养。“这儿气候好、空气好,疗养院的服务更好!”张桂英十分惬意,“身边10多个老年朋友也和我一样年年来这儿!”近年来,黑龙江依托良好医疗条件和生态环境,大力推广“医养结合”模式,连续两年都有超过200万和张桂英一样的老人选择到黑龙江避暑消夏、健康疗养。

  从曾经冰雪旅游“一柱擎天”到如今“四季恒温”——北国之春、避暑胜地、五花山色、冰雪之冠,黑龙江努力打造全国一流的生态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夏季健康养老基地、冬季冰雪旅游首选目的地。

  去年黑龙江还宣布设立旅游诚信基金,涉旅投诉第一时间先赔付、后调查,保障游客合法权益。同时出重拳整治不合理低价游、欺客宰客、强迫收费,对一切破坏市场的行为“零容忍”。今年,黑龙江省向13个市(地)共拨付100万省级旅游诚信基金。截至7月,全省通过旅游诚信基金先行赔付15202.5元,共调解处理15件涉旅消费纠纷。

  依托好生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黑龙江旅游业蓬勃发展。2018年全省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82亿人次,同比增长10.98%;实现旅游收入2244.02亿元,同比增长17.55%。“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成为越来越多游客说走就走的选择。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设置上百个冰雪景观群

  “冰滑梯越来越长,游客队伍更长”

  摆着肉、鸡、馒头和白酒的供桌,身着东北传统服饰的冰把头与百余位采冰汉子,身配兽骨兽牙、手持抓鼓的萨满,将百年前的采冰习俗与祭祀仪式结合起来,在传承经典基础上进行仪式创新,这就是每年12月初在松花江面举行的哈尔滨采冰节。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贾连琦介绍,采冰节采出的冰料将全部用于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当年的建设。采冰节的举办标志着冰雪大世界的建设工作正式开始,也拉开了哈尔滨冬季旅游季的序幕。

  大棉袄、二棉裤,手上一根糖葫芦,这是冬天来到哈尔滨游玩的标配,冰雪文化早已成为这个城市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冰雪大世界更是游客必到之处。

  早在1999年,为迎接千禧年庆典系列活动,哈尔滨市举办了第一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它展示了北方名城哈尔滨的冰雪文化和冰雪魅力,也给了很多冰雕艺人展示自己精湛技艺的空间。冰雪雕刻师李继国陪伴冰雪大世界一路成长至今,他说:“第一届冰雪大世界的娱乐项目只有五六种,冰滑梯长90多米,此后每一届不断发展。冰滑梯越来越长,游客的队伍更长。”

  20年过去了,第二十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以“筑梦冰天雪地,共享金山银山”为主题打造了上百个冰雪景观群。“游客突破百万人次。”贾连琦说,标志性娱乐项目冰滑梯也从不到100米变成了320米。第二十届冰雪大世界首次为游客设置了面积近400平方米的更衣休息区,且免费为游客提供姜水、热水驱寒。每当夜幕降临,冰雪大世界还有漂亮的灯光秀。

  有“雪处疑花满,花边似雪回”的柔美旖旎,也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壮丽无双,穿梭于冰雪乐园,把赏冰乐雪做到了极致,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正是龙江冰雪旅游几十年发展的一个缩影。

  黑龙江图强护林员董德喜为游客义务拍照

  “在我的家乡,不能让他们留遗憾”

  “再往左边靠一点,右手抬高,微笑。”董老四半蹲着,左手拿着手机,右手划向天空。

  “好嘞!”一番“导演”后,一个完整的“Ω”形大湾和游客一起出现在手机显示屏上。不远处,是来自全国各地排队等他帮忙拍照的游客。

  董老四叫董德喜,在家中排行老四,是大兴安岭地区图强林业局的护林员。董老四随着“龙江第一湾”跨越了大江南北的“朋友圈”。

  “龙江第一湾”是黑龙江流经漠河县图强红旗岭处时,突然回流急转,形成了近似“Ω”形的江湾。独特景观吸引了不少游客,但不少人因手机镜头广角不够,不能拍摄龙江第一湾全景而感到遗憾;还有的游客苦于没有同伴,无法与这天然奇观合影而叹息。

  自打一位北京游客与董德喜在“龙江第一湾”合影,将他免费为游客拍照的故事传到网上后,更多人知道了他。

  为提高手机摄影技术,傍晚时分,董德喜就来到观景台上寻找最佳拍摄位置,经过反复试拍,他找到最佳拍摄点,并刻苦钻研手机全景模式摄影技巧。“咱这地方远,游客来一次不容易,得让大家带着满意回家。”董德喜又研究起创意摄影,比如,依托人物和栏杆拍出最佳效果,让游客们啧啧称奇。

  眼下进入防火期,董德喜在拍照时也不忘向游客宣传防火的重要性。4年来,董德喜累计从事志愿服务3400小时以上,发放防火宣传单5000余份,推介宣传景区特色风光2.6万多人次,提供饮用水和晕车、跌打、防暑药物等折合人民币1000余元。

  有人问:义务拍照图啥啊?

  “游客拍不全景色,我想要帮他们拍出好照片。”董德喜回答,“在我的家乡,不能让他们留遗憾,我这个宣传员要为家乡的旅游事业尽一点力量。”

标签:黑龙江;生态;游客;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