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源头减量 包装循环 收运分类

市政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第七期聚焦深化垃圾分类处置

发布时间:2019-08-23 09:07:59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胡诚浩

  为了进一步提升垃圾分类水平,提高垃圾分类质量,近日《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标准》正式公布,对我市垃圾分类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面对新的标准、新的要求,我市在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分类投放、收运、处理等环节,还有哪些地方可以提高?昨天上午,市政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有事好商量”第七期活动就深化垃圾分类处置这一民生话题展开协商讨论。

  “2018年,绍兴日均产生垃圾7250吨,大坞岙填埋场因容量饱和从今年开始已停止日常填埋!”在协商活动开始前播放的一段“垃圾围城”视频,让现场许多观众颇为震撼,深深感受到了我市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垃圾源头减量工作首当其冲、迫在眉睫。今年我市将通过推进全市所有超市和农贸市场使用菜篮子、布袋子,限制使用一次性消费用品;推进所有城镇集贸市场(果蔬批发市场)果蔬皮就地处理和净菜进城;推进中型以上餐饮企业、食堂全面倡导“光盘行动”;推进商品、电商、快递“过度包装”专项整治等八大行动,开展源头减量工作。

  此前,本报曾报道我市日均收发200万个快递,由此产生的快递包装垃圾触目惊心。推广使用快递循环包装袋、包装箱是实现快递垃圾源头减量的有效方法。我市计划首先在建有蜂巢快递点的小区、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商务楼等引进绿色回收公司,设置循环包装袋、包装箱回收装置。力争通过一年努力,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到70%以上,居民参与率达到70%以上。

  在垃圾分类投放方面,通过前期调研,无论是星悦湾小区的“定时定点回收制”、柯桥区杨汛桥镇蒲荡夏村的“站长制”,还是翡翠园小区与御河湾小区的“刷卡投放与取袋制”,都为居民小区及农村垃圾分类投放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不少政协委员建议,将这些有效的垃圾分类经验推广到更多居民小区及农村,可全面提升垃圾分类投放的准确率。

  与此同时,在市民认真做好垃圾分类投放的基础上,垃圾分类收运及分类处理工作也必须同步推进,否则会严重影响市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对此,我市环卫部门表示,下一步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强制推行,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处理体系建设将逐渐完善,分类出来的四类垃圾将会得到规范科学的处理。


标签:垃圾分类;分类;快递;分类标准;民生实事;市政协;浙江省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