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监测人的夏日一天

发布时间:2019-08-21 16:48:00 来源:中国环境报 见习记者 朱智翔 通讯员 周欣 记者 晏利扬

  照片由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提供

  登得了高高在上的垂直平台,下得了臭气熏天的垃圾坑池,受得住刺耳的汽轮噪声,耐得住正午时分的炎炎烈日,守得住离家别亲的孤独寂寞……

  这,就是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二噁英监测人员,一群虽长期与“垃圾”为伍,但始终不忘“为民谋生态环境福祉”初心、牢记“为民守优良生态环境”使命的生态环保铁军。

  他们的一天,是环境监测人恪尽职守、不畏艰险的真实写照,也是生态环保铁军的缩影。

  三伏天的清晨,太阳未出,大地已渐渐开始蒸腾起来。天刚擦亮,一辆装满仪器的作业车在高速公路上疾驰,窗外的风声阵阵作响,车内却安静异常,3名二噁英采样人员集结出发。

  “今天要监测的垃圾焚烧厂,在400多公里外。”为了能按时完成任务,前一天晚上刚结束采样的周欣、何士冲、刘标伟拖着疲惫的身体,早上6点起床又匆匆赶往下一站,倦意挂满每个人的脸颊。

  上午10点30分,气温已近38摄氏度。3人到达垃圾焚烧厂,拉开车门,滚滚热浪夹杂着垃圾的味道扑面而来。八九件共200多公斤重的采样设备要搬上烟囱外50米高的采样平台,这让周欣、何士冲、刘标伟无暇顾及热浪和气味,他们麻利地从车上卸下仪器设备,踩着锈迹斑斑的镂空楼梯爬向平台。

  一趟搬不完两趟、三趟……在烟囱旁50多度的高温炙烤下,没等仪器设备搬完,3人早已全身湿透、气喘嘘嘘。

  大约半小时后,仪器设备终于搬运到位。接着,3人分工合作,布线连接、配安调试,进行采样监测前的组装检查。检查完毕,按照监测标准、操作规范,3人开始动态跟踪采集烟气中的二噁英,间隔10多分钟一次全面监测记录烟气参数。

  一次监测、二次监测……在高温暴晒、机器轰鸣的环境中,汗水早已按耐不住,夹杂着灰尘顺着脸颊不停地往下淌,不仅在他们额头上留下一道道黑印,也把他们身上满是污渍的口罩和工作服浸润得斑斑驳驳。

  此时的口罩犹如密封的胶带蒙住口鼻,呼吸不畅;此时的工作服犹如千斤的铅锤挂住身体,活动不便。然而他们却依然忘我工作,坚守岗位,不折不扣地完成每一次采样监测。

  8小时的采样,8小时的坚守。直到晚上8点,采样监测才结束。当周欣、何士冲、刘标伟3人提着最后一件设备走下平台,湿了干、干了湿的衣服依然可以拧出水,脱下的口罩早已熏得全黑。

  返程的车上,大家仿佛忘了疲惫,一边翻着手机,一边唠起了家常。“快来看视频,我家娃会爬了!”“我老婆下个月就生了,你们当时是去哪个医院生产的啊?”“我女朋友生日要到了,选礼物真是难啊!”虽然看似轻松,但说笑间每个人脸上都写着对家人满满的歉意。

  除了这3人,此时仍奋战在二噁英监测一线的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的监测人员还有很多。几百公里外,吴丞往、孙军军、郑俊峰还在紧紧盯着采样仪器,做着连续记录;谢益东,钟光剑、马中元刚完成采样,正赶往药店购买藿香正气水祛热解暑;朱国华、李沐菲、王玲在实验室,对着堆积如山的样品进行着步骤繁琐的前处理、仪器分析等工作。

  采样、监测、分析,一环扣着一环;验收监测、自委托监测、全省各地区监督性监测,一项接着一项,全年无休。

  这就是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二噁英监测人员普通的一天。他们迎着朝霞开始,披着星光结束,只为提供真实准确的监测数据,为环境管理部门做技术支撑。那无数个奔走在监测点的日子,都将成为他们生命里闪光的印记。

标签:环境监测中心;浙江省;监测;采样;垃圾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