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处置“360闭环”

南湖区县域农药包装废弃物归集中心开始试运行

发布时间:2019-08-21 07:11:2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俞艳婷 通讯员 冯金祥

  日前,记者从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了解到,南湖区县域农药包装废弃物归集中心已新建完成,开始试运行。即将进入晚稻防病治虫关键期,随着打药治虫开展,农药废弃包装物收集处置也即将进入高峰期。该中心的试运行,将使全区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处置体系更加完善,促进农业面源污染源头减量。

  农药废弃包装物是农业面源污染的主要诱因之一,面对面广量大的农药包装废弃物,从2016年开始,南湖区就设立专项资金,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和集中处置,着力从根本上破解这一难题,实现生态环境健康可持续发展。

  全区形成了以绿农农资公司为具体农药废弃物回收实施主体,农资连锁网店为参与回收单位,嘉兴市固体废物处置有限公司为处理单位的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处置体系。去年,南湖区回收处置废弃农药包装物已达55吨。

  但由于场地限制、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季节性较强等原因,交接期间废弃农药包装物的中转堆放点不固定,成为整个回收处置体系的一个“瑕疵”。为此,南湖区今年把县域农药包装废弃物归集中心作为全区生态环保十大工程之一,总投资近1000万元、占地约5亩。经过大半年建设,县域农药包装废弃物归集中心已投入试运行,建造了近2700平方米的归集整理中心,安装了通风换气设备等辅助设施设备。

  记者看到,这幢崭新的黄色两层高楼房内,农资收储设施十分专业。一排排整齐的货架,一条条全封闭的管道,还配备专门的除臭设施,全方位避免二次污染发生。“这里以后就像个工厂,物品存放分级别存放在货架上,专门的气体收集处理装置去除废弃农药包装物的残留,人工搬运使用铲车等机械化设备,通过电脑,就可以了解到废弃农药包装物的进出情况,一目了然。”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今年南湖区仍以“谁销售,谁回收”为原则,按政府规定统一标准进行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200毫升以下农药瓶(罐),每只0.3元;200毫升(含)以上农药瓶(罐),每只0.5元;50克以下农药包装袋,每只0.1元;50克(含)以上农药包装袋,每只0.2元……农民把废弃农药包装送到回收点,就可获得相应补贴。


标签:回收;南湖区;废弃物;农业面源污染;废弃包装物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