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万亩虾塘有了“清洁工”

虞北海涂引入微生态制剂治理养殖水体环境

发布时间:2019-08-19 07:22:27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杜静静 李志清

  上虞虞北开阔的海涂地上,一大片整齐的虾池里,增氧泵卷起晶莹的浪花,成为一幅幅动人的画卷。“再过一段时间,就是活蹦乱跳的南美白对虾上市的季节。”日前,站在八一丘的虾塘边,上虞兴华南美白对虾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楼永信告诉记者,他虾养得好,还有一个关键秘诀是,虾塘中引入了微生态制剂来治理养殖水体环境,水质变干净了,虾自然也养得好。

  50多岁的海宁人楼永信,2001年开始在虞北海涂从事南北白对虾养殖,他个人承包了400多亩虾塘,加上合作社成员,共有3200多亩虾塘。由于养殖密度较高,特别是随着天气变化,水体内的微生态环境会发生变化,养殖过程中会产生多种藻毒素,依靠投放药物或其他化学制剂,很难达到理想效果。以前,合作社会在虾塘内放养少量■鱼,帮助吃掉死藻死虾,调节水质,并在每年对虾收获后放养比目鱼,吃掉水中藻类植物,改善水质,也有一定效果。

  “就怕虾得病,一旦得病,很容易‘全军覆没’。”楼永信说,“最可怕的是弧菌病,一旦弧菌进入虾的肠道中,扩散很快,几分钟内就能在虾体内进行定殖,破坏虾的免疫系统,而且很难有好办法对付它。”不过今年,这一难题已迎刃而解,破解难题的是绍兴市渔安农业微生态技术研究院院长曹胜旗。

  楼永信说,曹胜旗从事微生态制剂领域研究已经多年。几年前,养殖户们把这道难题抛给了他。“解决弧菌的是一款叫‘弧影无踪’的微生态制剂。”据介绍,这款呈淡黄色的粉末活菌产品,入水后能很快复活,繁殖出的活菌会粘合弧菌细胞壁,并产生一种特定的溶菌酶,使弧菌的细胞壁破裂,迅速夭折。

  养殖户们说,投放微生态制剂后的虾塘增产明显。“曹胜旗的研究是针对养虾过程中各种虾病的防治。”有养殖户告诉记者,粗略估算,虞北海涂有万余亩虾塘使用了微生态制剂技术养殖,水质干净,虾也少病,这相当于给虾塘请来了“清洁工”。

  曹胜旗告诉记者,化学产品会对水质产生二次污染,而微生态试剂在水产养殖上的应用不会有此后顾之忧。今年,他在江苏盐城1万多亩蟹塘中进行试验,同样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曹胜旗说,微生物技术就是在有害菌的环境中,通过繁殖有益菌的方式,改良各种环境,对水体中的有机质,有害物质进行分解,通过生物链的方式达到净化水体的作用。这种应用于养殖污水处理的方法,同样可以应用于其它污水治理,具有良好的污染物降解能力,如投放到池塘里,一个月就能解决黑臭问题,三个月能明显提升水质。

  凑巧的是,前几天记者在永和镇三桥村采访,有村民告诉记者,村中一口原本黑臭的小池塘,现在变得清澈了,也闻不到臭味。村党总支书记戚树军说,确实放了一把曹胜旗免费提供的“粉末”。

标签:生态制剂;对虾;养殖;南美;上虞;海涂;养殖户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