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告别脏乱臭 罗丰村村庄整治整出“花”来

发布时间:2019-08-15 07:01:50 来源:衢州日报 通讯员 方争游 汪璐燕 程愉航

  8月12日,开化县文广旅体局工作人员来到华埠镇罗丰村,对新建的门球、篮球、羽毛球场进行打桩划线。“这是我村有史以来首个标准化健身体育场所,标志着罗丰村将跨入体育村的行列。”罗丰村支书杜土梁相告,这是几十年来村民梦寐以求的事,接下来,村里将对场地进行标准彩化,届时,看上去就和电视上的体育场地一样漂亮。

  近年来,杭新景高速穿村而过,留下近万平方米可利用的桥下空间,给罗丰村带来了发展机遇。可是,高速公路还未开通,桥下空间就被就近农户“占领”堆放各种杂物。杜土梁说,为此,村里通过决议,对村庄范围的桥下空间进行整治,逐户上门做工作,统一收回由村集体规划花园村庄建设。

  笔者在桥下空间的另一处看到,这里已建成了美丽的公园,种上了各种花卉、草坪和绿化树苗,与美丽的村庄相得益彰。“在桥下空间建公园和体育健身场地好处多,夏天凉爽,雨天不受影响,深受村民喜爱。”杜土梁说。笔者看到,三三两两的村民正在公园休闲聊天,有几个妇女在做来料加工,有说有笑。

  原来,村庄脏乱差现象严重,垃圾乱丢乱扔,杂物乱堆乱放,附房乱搭乱建,路边旱厕臭气熏天……为了建设美丽乡村,近年来,该村在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村庄卫生保洁的基础上,结合“三改一拆”“一户多宅整治”“附房整治”等系列举措,拆除旱厕100多个、牛圈9个、附房50多宗,整治“赤膊墙”8栋。对整治出来的空间进行综合利用,新建公厕2个,停车场3个,凉亭3个,长廊2处,公园4个,垃圾收集亭、门球场、篮球场各1个,花坛围墙150米,道路拓宽1000米,安装石雕护栏200米,统一新村建房20栋,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不仅如此,该村还结合“一村万树”行动,在村庄道路两旁和集体边角地种下各类树苗1万多株,其中,红豆杉、银杏等珍贵树种6000多株。如今,走进罗丰村,乱搭乱建不见了,公园一个接一个,道路干净整洁,绿树成荫,溪水清澈见底,人欢鱼跃。

  

标签:罗丰村;华埠镇;开化县;村庄;门球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