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在安吉青山绿水间,看 “两山”故事展

浙江自然博物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余村出发的生态文明践行》特展开展

发布时间:2019-08-15 07:01:48 来源:钱江晚报 记者 章咪佳 通讯员 周易凯

  昨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余村出发的生态文明践行》特展在浙江自然博物院开幕。

  此次特展,展现了作为“两山”发源地的余村,曾经历了怎样的历史变迁和发展改革过程。

  余村由20世纪70年代起,以开发矿山作为村民的主业。到2015年,村民人均收入逐渐提高,但是自然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的破坏和污染。村民决定抛弃石头经济,转型生态旅游经济。如今再去余村,已是遍地“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

  本次特展的展馆坐落安吉的青山绿水之间,是大伙“洗肺”、遛娃的好去处。特展将持续至2022年8月15日结束。

  展览中有不少热门看点。

  比如,一个大型的投屏互动游戏前,始终围满了人群,大家通过滑动屏幕控制电脑玩家躲避障碍物,并需要沿路拾起垃圾。游戏结束后,玩家需要将收集的垃圾分类,并放入不同的垃圾桶。

  现场一对年轻夫妻参与游戏后恍然大悟,他们接下去要处理最多的宝宝纸尿裤,“原来是应该放在‘其他垃圾’里的。”

  杭州一天的垃圾产量在1万多吨,如果不能科学处理,很容易影响环境和产生大气污染的气体。有效的垃圾分类能极大避免或减少污染的产生和资源的浪费。大家不妨来浙江自然博物院,边看展,边玩玩这类有趣的游戏。

  除了互动游戏,此次特展的知识介绍区,也很值得仔细参观。

  2011年,“雾霾”这个新词汇突然登上新闻热搜,空气质量迅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浙江省的大气污染状况,从2015年起得到了极好的治理和恢复。2018年,浙江省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了85.3%,相比往年有了极大提高。现在,蓝天白云回来了。这个夏天,绚丽又透亮的天空,刷爆了我们的朋友圈。而这一切,都是“两山”全民践行的成果。

  自2000年以来,地球新增了5%的绿化面积,相当于亚马逊雨林的大小。这其中25%都来自于中国。本次特展多方面地展现了从余村出发的“两山”理念的实践——各产业线、各农村城镇全方位为绿水青山所做出的努力,有的矿山工人转行做起农家乐,妇女们将竹子做成多元产品,农民开始承办漂流、野炊项目。

  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只有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才能永恒拥有绿水青山。

  

标签:绿水青山;博物院;金山银山;生态文明;互动游戏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