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嘉兴市农业农村局部署防台工作

发布时间:2019-08-10 08:26:0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方钰

  超强台风“利奇马”来袭,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为确保农业生产安全稳定,市农业农村局就做好台风防御工作进行了部署。市农业农村局要求全市各级农业部门要高度重视,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全面落实防汛防台责任,迅速行动,及时部署,把防台风作为当前农业生产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抓好。

  要加强渔港巡查,相关部门要督促所有作业渔船回港避风,并做好养殖设施排查和加固;尽早做好田间清沟排水,防止造成渍涝灾害;及时抢收成熟瓜果,科学处置大棚等设施;加强田间管理,加强病虫害监测和防治。加强对畜禽场舍、农业设施和农机库房等管护,全面落实加固措施,杜绝安全隐患;根据灾情制定农业生产恢复方案,疏浚受淹农田,修复水毁农田和设施,指导开展灾后管理和补种改种;加强畜禽养殖场所巡查,杜绝养殖污水和病死畜禽流入河道;根据需要及时做好种子、种苗、化肥、农药、疫苗等生产资料调剂和调运,组织农机投入防汛救灾;加强动植物疫病防控,防止发生重大疫情。要加强与保险机构协调,督促对参保农民尽快定损理赔。

  台风天农民怎样防台?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种植水稻的农户要及时排水,晚稻早播田块已处于幼穗分化期,此期间水稻植株耐淹性差,应注意做好田内排水,提高根系活力,受淹久的田块不能一次排干积水,应保留薄水层,防止台风过后高温晴热天气导致植株生理性失水,台风后田间肥料流失较多,要注意补施一定肥料,受淹久的田块根系活力下降,可考虑叶面追肥,台风天气易导致细菌性病害发生,要密切关注病虫动态,选用适合药剂防治。

  “不仅水稻,蔬菜也要及时排水,应及时疏通渠道,排除田间积水,防止渍害,及时采收当前已成熟的作物,做好农产品收储和销售工作,要密切关注天气动态,尤其是设施栽培的,台风期间预报风力过大应考虑揭膜保棚,台风过后应及时组织恢复生产,清理植株残体,趁晴好天气做好土壤消毒,合理安排下季蔬菜茬口。”嘉兴市土肥植保与农村能源总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水果方面,建议广大农户对目前已成熟的黄桃、葡萄等果实要及时组织采收,降低落果损失,做好已收水果的储存、保鲜、销售,尽快疏通果园渠道,确保排水畅通,尽量降低地下水位,及时排干积水,并视实际情况采取修剪、追肥、病虫防治等措施。

  嘉兴市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建议广大农户要加强排查,落实高燥临时安全备用场所,尤其是处于低洼地带或离河流区域较近的养殖场,要严防强降水隐患。种畜禽场、保种场应采取特别保护措施,确保核心保护群饲养在安全场所。发生紧急情况时,要采取果断措施,尽快转移人员及畜禽,确保人员安全,减少畜禽伤亡,“此外还建议广大农户备足饲料和一定量的农用薄膜、农用柴油等应急物资,准备好抽水机、应急照明设施、动物防疫消毒液和消毒机械等,储备好应急疫苗等其他物资。有条件的畜禽规模场尤其是家禽孵化企业、种畜禽场等,应及早备好发电设备,提前进行调试。及时开展粪污处理、贮存等设施设备的维护和检修,确保设备有效运行。必要时,对贮液池等存储设施要加盖临时雨棚,防止畜禽粪污满溢或漏排,严格杜绝养殖污水直排、偷排。”

  嘉兴市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大渔业农户要检查养殖池塘、养殖大棚、进排水系统等相关设施,提前做好水产养殖防逃工作;检查电力设施,排查易淋湿短路位置,准备好发电设备和柴油;减少投喂量,适当停料,减少消化负担,加强养殖粪污处理设施维护,备足增氧药品和抗应激产品,防止缺氧和应激受伤。

标签:台风;农业农村;农业生产;农业部门;台风防御;嘉兴市;安全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