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全面构筑美丽乡村新风景线

“三治+”助力桐乡优美庭院创建

发布时间:2019-08-08 07:23:3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钟淑婷 通讯员 管亦柠

  “这一阶段的优美庭院创建重心应该放在哪一块区域?”“在创建的过程中,如果有不理解不配合,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呢?”……近日,河山镇石栏桥村“木兰妇女议事会”的成员聚在一起,讨论“如何进一步推动优美庭院创建”。据了解,“木兰妇女议事会”由石栏桥村妇联执委牵头,由各小组妇女小组长和妇女工作骨干组成,切实构建了妇女参与社会治理的有效载体。自今年6月正式成立后,该议事会的妇女同胞们便围绕“优美庭院创建”开展上门宣传、摸底调查等工作。

  “三治+木兰妇女议事会”是桐乡以“三治+”推动优美庭院的一个缩影。2019年是桐乡第三轮优美庭院创建工作的关键之年。如何进一步推进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培育家庭成员树立文明意识,提升农村建设品位、提高农民生活品质?桐乡妇联一直在探索一把开启优美庭院创建新征程的“金钥匙”。而实践证明,以“三治融合”助推创建工作,成效明显。

  走进石门镇春丽桥村,整洁干净的道路,精致的优美庭院,构成了一幅美丽乡村画卷。而这些各具特色的优美庭院背后,离不开石湾“草根姐妹设计团”的“头脑风暴”。“草根姐妹设计团”的成员,基本都是幼儿园教师、文化专管员、家庭妇女等普通妇女同胞。“她们有创意,而且想法很接地气,给我们提供了不少思路。”春丽桥村村民褚永生说。在石湾“草根姐妹设计团”的带领下,大家的优美庭院创建意识增强了,大家都利用身边的日常小物对庭院加以修饰,既环保又美观,以最低的物质成本呈现出了最具创意的“优美庭院”。

  通过发挥妇女议事会作用、规范创建过程、深化家庭文明建设,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打造自家的精品庭院。此外,把优美庭院创建工作纳入文明家庭星级动态评创机制,也成了“三治+”助力优美庭院的重要举措之一。以评立德,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养成了常态化打理家庭内外环境的好习惯。

  “截至目前,全市已经有10万余户家庭参与到文明家庭星级自评互评中。”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说,各村根据市级制定的总体框架,因地制宜,针对当地实际情况建立了自评推荐、村组互评、上墙公示、挂星亮牌等一整套评创程序和激励机制,并实行动态升降,公开接受群众监督。“这个评创活动,不仅激发了我们参与集体生活的积极性,还可以让我们在争创过程中不断完善周边生活环境,让文明之风在心中扎根。”开发区(高桥街道)高桥村村民老沈说,他一开始觉得优美庭院创建就是“作秀”,但是后来看到邻居家环境变得越来越美,他也主动找到了村委会,希望他们也来给自己家里出出主意。通过多方努力,老沈家的“颜值”也已大大提升了。和老沈一样,如今,越来越多的村民也主动参与到了优美庭院创建中,大家共同构筑起美丽乡村新的风景线。

标签:庭院;议事;妇女;木兰;工作;有效载体;妇联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