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台州市地下综合管廊一期(先行段)重要节点——

永宁河顶管工程顺利贯通

发布时间:2019-07-31 09:14:30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 罗浩榕 见习记者 陶宇新

  不用河道封航,也不用涉及地面建筑物拆迁,一切都在水下悄悄进行。这就是台州市地下综合管廊一期(先行段)永宁河顶管工程施工的场景。7月25日,记者去实地一探究竟。

  该工程位于台州大道东侧永宁河段,全长92.11米,采用土压平衡工艺顶进。两端工作井和接收井为沉井结构,其净长9.2米、净宽10米、总高约18米。该沉井为台州最大矩形单孔沉井,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

  今年47岁的黄小生是该工程的现场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自己虽然已经有20多年做工程的经验,但每一次都是战战兢兢,丝毫马虎不得,“做工程就和打仗一样,现场的情况随时在变化,需要及时作出应对。与传统的明挖顺作法相比,顶管工艺具有不开挖路面、不封闭交通、不搬迁管线、低噪音、无扬尘等优点,且施工控制精度高,对周围土体扰动小,能有效控制地面和管线沉降变形。”

  黄小生介绍,顶管自6月24日开始,平均每天掘进的距离是3米至4米,顶管管节在预制厂提前制作完成,每个管节长1.5米、宽6米、高4.3米,净重35吨,需用履带式起重机吊入洞口,机器24小时不间断工作。“一旦稍有停歇,机器的机头就有可能出现下坠或者上浮的情况,掘进的阻力也会加大,增加施工的难度。当机器在永宁河水面下工作时,管节顶部距离水面有6米。也就是说,当时的顶管承受着永宁河水面的压力,我的神经高度紧张,连着三个晚上总的睡眠不超过6小时。”

  据了解,类似的顶管施工在我国其他地方曾经发生过安全事故,因此黄小生他们在事前制定详细周密的预案,确保出现突发情况就能及时加以处置。他们在永宁河面安排一艘装有挖掘机的船,随时待命,确保过往船只顺利通航。为保证管节在施工过程中少受破损,他们在两个管节之间用木板和橡胶膨胀止水带连接,起到缓冲作用。此外,他们还在沉井中配置几台水泵,随时准备工作排水,减少降雨对施工的影响。

  记者在顶管工程现场看到,目前该工程已经顺利贯通,由于管节和土壤之间还留有一定的缝隙,管廊里会偶尔有小水滴滴下。“接下来,我们将进入注浆环节,用混凝土把这些缝隙填满,滴水的现象就不会再出现。剩下的就是这一段的勾缝和隔墙等‘内装修’,和其他路段接通后,将会实现全线贯通。”

  台州市地下综合管廊一期(先行段)项目负责人介绍,永宁河顶管工程的顺利贯通,标志着先行段项目又一个重要节点取得重点突破,对整个项目顺利完工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标签:施工;台州市;沉井;封航;河道;拆迁;场景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