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万人大排查、百日大整治”攻坚行动

打好环保翻身仗 人大代表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9-07-31 07:16:1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戴纯青

  市委发出“坚定不移、动真碰硬,反‘四风’、抓落实,打一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翻身仗”的号召后,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响应,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关于积极参与我市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通知》,呼吁代表要敢于责任担当、认真排查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促进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得到不折不扣落实,汇聚全面共同参与的合力。

  攻坚克难,人大代表在行动。半个多月来,全市3307名各级人大代表参与,发现4600条问题线索,提出1153条问题建议,督促落实具体工作4822项,2515人次参加专题审议、执法检查、工作视察和调研等活动……一组组数字,记录下了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万人大排查、百日大整治”攻坚行动第一线奔跑追梦的身影,在这场生态文明建设的“人民战争”中,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始终以“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担当冲锋在前。

  延伸监督链条,发出人大之问

  “大云村、洋桥村的建筑垃圾乱堆放、老村部环境脏乱差等问题为什么迟迟得不到解决?”前不久,一封选民来信送到了嘉善县大云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引起了代表们的密切关注。

  人民有所呼,我必有所应。7月9日,大云镇人大对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开展了专项督查。代表们冒着烈日走进大云村的华夏集团金点园林项目部,水城市政项目部和洋桥村老村部,实地查看前期群众反映较大的整治点推进情况和整治效果,分析现状、梳理问题,通过督查活动倒逼涉及单位加大整治力度。目前,村民反映最突出的问题已基本整治完毕。

  大云镇的行动是嘉兴全市人大代表“总动员”的一个缩影。7月9日上午,嘉兴市人大召开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冬生指出,在“万人大排查、百日大整治”中,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要行动起来,提高政治站位,不当看客;要秉持担当精神,敢于发出人大之问;要坚持长效监督,切实树立好问题导向、民情导向、长效导向。

  在平湖市,河长制治水手机APP中植入了“代表监督”模块,为人大代表经常性、常态化地参与日常监督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截至目前,该市各级人大代表参与市域河道巡查、水质监督116次,通过提交文字、上传图片等形式提出意见建议20余件,均已直接转至有关部门办理。在海宁市马桥街道,各级人大代表走进5个代表联络室,围绕垃圾分类、大气污染治理、“低散乱”整治等方面与选民展开深入交流。一次接待活动就收集了涉及生态环境方面的意见建议10余条,提交街道工委交相关部门处理。在南湖新区,10余位代表分赴新区(街道)化东、云阳两社区及天德汽配城、汽车商贸园着力查找辖区内水环境、大气环境、固废处置、土壤污染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代表们对发现的涉及企业粉尘污染、小区建筑垃圾堆放、市场固废堆放、油烟餐饮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当天下午,新区综合执法中队、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对下塘路嘉服集团内两家污染企业开展联合执法……

  在嘉兴各地,300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正主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用实际行动做深做实做精城乡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助力城乡环境整治出成效、有实效。

  积极履职担当,坚定为民之心

  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强调,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要带好头,各级人大要组织好,全体代表要参与好,积极推进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改。

  7月15日,海盐豪杰塑业有限公司停产整改工作顺利通过了县级部门联合验收,同意企业恢复生产。收到这个结果,海盐县十五届人大代表、通元镇雪水港村党总支书记陈余良舒了一口气。

  原来,这家企业的总经理是陈余良的亲侄子。今年6月,该企业因环境污染、消防设备缺失、违章搭建等问题被责令停产整改。“我要是连自家亲友都管不好,还怎么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面对亲人的求情,陈余良没有丝毫动摇,他以一名人大代表的担当,主动做好企业工作,严格监督整改工作推进,督促着企业在短短的21天时间里,投入了300万元完成了整改。

  在这场波澜壮阔的生态环保翻身仗中,嘉兴各级人大代表履职担当、实干有为,充分展现出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

  面对居民的不理解,秀洲区人大代表、嘉北街道垃圾分类办工作人员张娟一次次深入社区,与居民促膝长谈,并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帮助老小区居民解决了生活垃圾分类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在嘉善县姚庄镇,各级人大代表带头“比一比”、“赛一赛”自家房前屋后环境整治情况,通过代表带头示范、模范作用发挥来带动周边选民共同参与环境整治工作;桐乡市人大代表朱连根长期关注砖桥浜河道治理情况,曾多次为此提交代表建议,在本次攻坚行动中,他主动帮忙协调解决了淤泥暂存堆放问题,助推这条“老大难”河道实现彻底疏浚……

  查问题,列清单,促整改,在嘉兴各地,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宣传员、监督员、示范员、战斗员的作用,为民代言、为民履职,进一步凝聚起全民参与生态环境整治的合力,坚定不移推动全市生态环境取得新成效、再上新台阶。


标签:人大代表;排查;市人大常委会;整治;翻身仗;环境保护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