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吕志伟:家庭后院蕴含着“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发布时间:2019-07-27 07:40:3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方钰 徐潇桌

  昨日,记者来到桐乡市崇福农创园,这里聚集了一群热爱田园生活,憧憬田园理想的年轻人。吕志伟就是其中之一,去年8月,这名26岁的河南青年从公司离职,选择了与他大学专业铁道运营管理南辕北辙的家庭园艺。凭着一股子拼劲,他把自己的梦想和未来,倾注于农业这片热土,并期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实现他的目标。

  “我大学时只是‘花友’,现在真正把这份兴趣爱好转变成一项事业来做,着实有些辛苦。”见到记者,吕志伟开门见山地表达了自己投入农业以来的感悟,在他的手机里有4000余张各类花卉的照片,“现在不比过去在公司朝九晚五的生活,每天都需要在田间地头和植物打交道。”他告诉记者,这段时间虽然比较累,却过得很充实。

  因为种种原因,吕志伟毕业后没有选择对口的工作岗位。反倒是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到了嘉兴一家园艺公司上班,“那段时间,我的主要工作是到公司在苏州的生产基地学习,积累经验。这也让我逐渐认识到一个问题,如果想要把它做成一个产业,当做一门营生来经营,从生产管理到终端销售,还需要企业化的一套流程才能运营下来。”

  在有从事家庭园艺这块想法后,吕志伟恰好在离职后获得了曾经有过业务往来的一个客户建议,那名客户正好是农创园的一名农创客。他向吕志伟大致介绍了农创园的情况以及崇福镇的一些招商政策。“我当时就觉得挺不错,而且地方也比较熟悉,就实地到农创园来看了几回,没多少时间就下定决心要入驻农创园了。”今年3月左右,吕志伟投入了30多万元启动了基建工作,在农创园的一片小小的6亩土地上,他的梦想算是正式起航了。

  有了在园艺公司的经验,吕志伟对花卉什么时候该修剪,花期在几月,开花时的注意事项有了更系统性的了解。“比如宿根植物,经过你的特定时期的修剪,一年可以开两到三次花,如果自然生长的话,花期可能就只有一次。通过人为的修剪,花卉类产品不光可以提升观赏性,同时价值也能提升很多。我们现在引入的譬如宿根福禄考、荷兰菊等产品,就是市场上十分畅销的品种。”

  记者了解到,吕志伟现在主要做的是花园植物类的品种,偏向于私人庭院的精品花卉。具体来讲,会有一些比较新鲜少见的宿根类植物,宿根类植物是多年生的,虽然到了冬季会变成枯萎或半枯萎的状态,但是到了春、夏、秋季,它又会开花,另外还会有一些观叶植物。虽然是不开花的植物,但实际上现在不少私人庭院设计中,这类观叶植物的应用已经十分广泛了,是景观设计常用的品种。

  今年5月份左右,吕志伟的桐乡紘盛花卉有限公司的基建基本完成,现在经过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吕志伟所有的产品前期主要还是在生长阶段。这段时间,他们也在努力寻找其他合适的植物去做更多的尝试。“出货的话可能要到明年春天。所以,今年主要的工作还是前期的小苗生产,会比较辛苦一些。”

  销售上,吕志伟通过和周边做淘宝和自营网络平台的商家合作,他负责生产,提供给他们在电商平台批发价销售,目前吕志伟已经接到了50多万元的预售订单。另外一方面,吕志伟也会做平面设计的订单,比如私家庭院的定制设计,小区绿化环境的优化美化等等。这些成套的私人订制订单,相对就会有更高的附加值和利润。

  在农创园外围,吕志伟还有一块裸地,他希望把这块区域打造成一个产品的样板花园,同时也可以为农创园做整体的景观点缀,做一个景观搭配的效果。“我们会挑选一些适合本地气候条件的花卉植物。在这200多平方米的一小方土地上,我希望一方面是拿自己的产品去试种,另一方面整体的设计能够获得到农创园来参观的客户的青睐。”吕志伟告诉记者。

  记者手记: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一批对“三农”事业有热情、有抱负的年轻人回到土地上,为传统农业转型注入了新的元素和能量,他们大都为“80”后“90”后,他们习惯于“跳出农业做农业”,在吕志伟身上,记者看到了新农人的新技能、新跨界、新畅通,感悟他们身上涌动的互联网思维和融合性思维。

标签:吕志;园艺;记者;离职;年轻人;田园生活;运营管理;梦想;桐乡市;热土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