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大连市甘井子区大力推进垃圾分类 加快推动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19-07-23 17:20:36 来源:大连日报 记者 吉存

  甘井子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从2017年底着手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大连市政府坚持以点带面、稳中求进,坚持先行先试、逐步推进,全区垃圾分类工作进展迅速,成效初显。

  目前,全区共有1745家公共机构和公共场所(其中公共机构602家,公共场所1143家)纳入垃圾强制分类工作,9个城市街道255个居民小区31.6万户居民开展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现已完成全部公共机构和公共场所强制垃圾分类以及全区9个城市街道21.8万户居民的垃圾分类工作,已设置完成垃圾分类容器7296组。按照大连市示范街道创建工作要求,甘井子区已完成第一、二季度泡崖、机场、南关岭街道示范街道创建任务(全区共9个示范街道的创建目标,计划一季度完成1个,二季度完成总数30%,三季度完成总数60%,年底前全部完成)。

  加强政府主导,完善制度建设。甘井子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联合下发了《关于调整甘井子区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区政府于5月24日召开甘井子区垃圾分类推进会,制定并下发《甘井子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工作实施方案》,对垃圾分类工作在政策和经费上给予全力保障。目前,甘井子区已投入资金599余万元,又新增专项资金1650余万元,并将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进行追加。 区城管局与区城市发展服务中心实行垃圾分类工作常态化监管,组织人员对辖区强制分类单位进行地毯式检查,并对检查出的问题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给予相应行政处罚。6月17日,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和城市发展服务中心抽调人员成立甘井子区垃圾分类推进办公室,联合办公,负责垃圾分类的制度制定、督导检查、工作推进等工作。

  为进一步推进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积极推进居民小区垃圾四分类。物业小区自行配备垃圾分类容器;非物业小区由政府出资再新增650组垃圾分类亭;推进特种垃圾招标工作,当前已完成餐厨垃圾及装修、大件垃圾的招标工作,将餐厨垃圾的收运全域化;研究建设湿垃圾收集转运站。

  广泛宣传教育,提高全民参与。区教育局积极开展“小手牵大手,垃圾分类走进校园”活动。全区102所中小学校、268所幼儿园全部开展垃圾分类进课堂活动,从孩子抓起,达到“小手拉大手影响千万家”的目的。街道根据各区域特色,因地制宜地组织开展垃圾分类活动。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力度,今年全区共进行599次大型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进一步完善垃圾分类工作制度、加大检查执法力度、加强督导员专业队伍建设,同时壮大基层垃圾分类工作的骨干队伍,打通垃圾分类的“最后一公里”。

  甘井子区已完成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物收运企业的市场化招标工作,设立区有害垃圾集中存放点;由专业公司进行分类收运,彻底解决百姓担忧的源头分类,末端混收、混运的问题,现正在推进有害垃圾集中交运工作。引进社会第三方企业,开展智能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工作,截至目前,先后在半岛欣座、泉水公租房、第五郡、壹品天城小区做智能分类试点,下一步将扩大引进竞争机制,增加智能分类小区。实行垃圾分类网格化体系管理,建立区、街道、社区、物业、楼长五级管理责任体系,确定相应的责任人。各级管理责任人层层落实,采取入户宣传、悬挂垃圾分类管理公示表、月评公示牌、公布监管部门和收集、运输、处理环节的责任人及电话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加强宣传和管理。

标签:垃圾分类;工作;甘井子区;分类;城市生活垃圾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