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金华市污水处理三年攻坚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9-07-20 14:37:01 来源:金华日报 记者 徐朝晖

  记者从金华市建设局获悉,从今年起全市将开展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推进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和污泥处置设施建设“补短板”,到2021年底基本实现“处理能力相适应、清洁排放全改造、收集管网相配套、污泥处置全覆盖”的目标。

  当前,在金华市部分地方,污水处理厂未能匹配,仍按农村生活污水终端方式处理,部分处理厂超负荷运行问题突出。此举旨在全面深化“五水共治”“碧水行动”,逐步形成收集、处理和排放相配套、协调高效的城镇污水收集处理系统,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助力金华市城镇污水处理实现提质增效。

  金华市要求各城市建成区、平原乡镇、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大力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确保每个区块污水都有厂处理,应处尽处。着眼当前和今后发展需求,按照“布局合理、区域统筹、资源共享”的原则,谋划新建扩建一批污水处理厂,确保到2021年实现污水处理厂全覆盖。2019—2021年全市共安排29个污水处理厂新建扩建项目,其中新建2个,日处理规模累计增加4.25万吨;扩建项目27个,日处理规模累计提高61.85万吨。

  没有扩建任务的污水处理厂,重点是实施清洁排放改造,原则上今年要完成改造任务。城镇污水处理厂在扩建工程实施中,也要同步推进现有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技术改造,使出水质量严于或达到“浙江标准”和“金华标准”。

  根据三年攻坚行动方案,金华市将同步加快污水收集管网连线连网,逐步使每个区块的所有污水都有专管收集、输送,做到“应收尽收”。优先解决已建城镇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不足的问题,重点区块雨污分流改造与污水收集管网延伸工程做到同步配套。对在建或拟建的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要同步规划建设配套管网。未来三年,全市计划投入12.4亿元,新建污水管道154.11公里,改造管道11.99公里。

  污水收集管网建设,雨污分流是关键。金华市要求新上马建设项目必须实行雨污分流,对现有截流式合流制的排水系统、阳台污水合流制的小区等加快分流改造,抓好“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对现有管网,实施管网混错接改造、管网更新、破旧修复改造、断头管打通、淤积管疏通等工程,全面提升污水管网收集效能。

  为无害化处置污水处理后产生的污泥,金华市计划在义乌、东阳、永康、磐安和婺城等地完成5个污泥处置设施的新建和扩建。以金华市上窑新型墙材有限公司生产线为例,通过无害干化处置,每年可消化污泥10万吨。5个项目建成后,全市每天可新增污泥处置能力1020吨,争取到2020年实现“污泥处置不出县”。

  据悉,金华市将把“治污水”作为公共财政支出的重点领域,作为政府优先实施项目和财政重点支持对象,按照“项目目标化、目标责任化”要求,明确时间节点,开展全力攻坚,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建成、早见效。

标签:污水处理厂;污泥;城镇污水;处置;收集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