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诸葛八卦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发布时间:2019-07-17 09:13:07 来源:金华日报 记者 徐朝晖

  7月16日,第一批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完成公示。此次浙江有14个村入选,数量居全国第一,我市兰溪的诸葛八卦村榜上有名,成功入围。

  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优化乡村旅游供给,今年6月初文化和旅游部会同国家发改委,在全国遴选一批符合文化和旅游发展方向、资源开发和产品建设水平高、具有典型示范和带动引领作用的乡村(含行政村和自然村),建立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

  入选村要符合6项遴选标准,包括文化和旅游资源富集;自然生态和传统文化保护较好;乡村民宿发展较好;旅游产品体系成熟、质量较高;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较完善;就业致富带动效益明显。经过1个月评选,最终确定第一批320个拟入选乡村名录。

  市文广旅游局与市发改委通过调研,积极申报,最终助力兰溪诸葛八卦村成功入围。该村是迄今发现的国内诸葛亮后裔最大聚居地,村中建筑格局按“八阵图”样式布列,保存大量明清古民居。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村一直专注古建筑文物修复、保护、利用,以及古村落旅游开发。同时,坚持发展集体经济和以法治村、以德治村的理念,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之路。如今,诸葛村已成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每年村集体可支配收入近2500万元。

  据悉,文化和旅游部将在旅游规划、创意下乡、人才培训、宣传推广、投融资支持等方面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精品项目予以支持。鼓励各地利用各类资金渠道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进行支持。同时,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为基础,依托全国乡村旅游监测中心,开展乡村旅游发展情况监测分析。

标签:乡村旅游;兰溪;名录;全国;八卦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