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分类减量 破解农村生活垃圾难题

发布时间:2019-07-15 09:10:19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 柳祥宝 实习生 陈佳媛 洪纯洁

  “会烂的扔绿桶,不会烂的扔灰桶。”在温岭市石桥头镇,当地居民摸索出一套垃圾分类的“规律”。作为温岭最早开展农村垃圾分类的试点镇,垃圾分类的目标不止于此。

  今年,石桥头镇在11个村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实现“可腐烂垃圾自消化不出镇”的目标。

  石桥头镇是一个典型的农业镇。每逢农作物收获季节,大量秸秆、菜叶等被村民随手丢在路边或扔到河里,时间一久腐烂发臭。

  “农村生活垃圾产生量在增多,其中可腐烂垃圾占了近一半。”石桥头镇镇长黄建说,借助资源化沤肥房生物分解技术,将垃圾制成农业生产的有机肥料,实现良性生态循环。

  早在去年,石桥头镇就开始推行可腐烂与不可腐烂的垃圾“两分法”,收效明显。走在土坦新村的村道上,村容整洁,看不到垃圾。“村民不乱扔垃圾,还会自己分类投放。”村党支部书记江于明透露,村子的“美丽秘诀”是该村开展垃圾分类以来,村民生活习惯的改变。

  家家户户配有一组垃圾桶,村民只需要将“会烂的”和“不会烂”的垃圾分开投放,由保洁员收集后进行二次分拣。在垃圾堆放点,不可腐烂的垃圾运往城南垃圾焚烧厂,可腐烂的垃圾倾倒到沤肥房进行分解。

  习惯的养成离不开制度保障。石桥头镇以积分奖励制为支撑,对分类规范的村民在村公告栏内进行表扬公示,对分类不规范的村民及时指导补正,逐步让村民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截至目前,该镇共建立9座资源化沤肥房,季节性的菜叶、秸秆均可经堆肥资源化利用,基本满足农村2万人的垃圾处理需求。


标签:垃圾分类;分类;垃圾;村民;农村垃圾;温岭市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