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以“双十擂台赛”激发全民参与热情

南湖区生态文明建设擂响“争霸战鼓”

发布时间:2019-07-14 07:48:3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许冰洲 南湖区传媒中心 宋翰卿

  十项重点指标、十大主题活动,每月排名第一的将成为擂主。昨天,南湖区生态文明建设擂响“争霸战鼓”,正式启动“双十擂台赛”,将全民总动员参与生态文明建设。

  启动仪式上,11个镇、街道的主要负责人上台接过了“双十擂台赛”的令旗。随后,来自各镇、街道的相关负责人、“小二团”志愿者和巾帼志愿者代表逐一上台,结合PPT或短视频,讲述各自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特色做法和精彩瞬间,相关部门和镇、街道负责人以及现场群众则当场打分。“双十擂台赛”十大主题活动中的两项率先擂响战鼓,围绕“小二团”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巾帼助力 秀美环境”专项行动,展示青年和妇女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力量。

  南湖区生态文明建设“双十擂台赛”将由各镇、街道比拼十项指标、十大活动的排名。从7月到12月,南湖区将每月从指标完成、活动开展两个方面开展擂台赛,分为“指标攻擂”和“活动攻擂”。

  生态环境大排查问题整改率、水及大气环境质量全市排名、垃圾分类工作……“指标攻擂”结合生态示范区创建、“五水共治”、“五气共治”、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农村环境全域秀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选取了十项重点指标,每月汇总各项指标的排名情况,计算各镇、街道的综合平均排名,每组排名第一的为指标优胜擂主。

  生态文明建设离不开广大群众的参与和支持。为此,在“双十擂台赛”之“活动攻擂”中,南湖区专门设计了十大主题活动,如“党员带头致美、带领群众致美”活动、“美丽厂区扮靓南湖”专项行动、南湖“小二团”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专项行动等。这些活动将吸引广大群众和社会力量参与,并且会根据群众点赞打分等来确定排名。

  党员志愿者、金锤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科技志愿者、社会组织志愿者……此次“双十擂台赛”将有众多志愿者队伍参与,他们将和政府部门一起为生态环境整治贡献自己的力量,并组织发动身边更多的民众和社会力量参与进来,营造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作为南湖“小二团”的一员,潘瑞浩说,他们经常参加巡河等活动,为生态环境建设出一份力,同时也希望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到这样的志愿活动中来。

  自今年初嘉兴市吹响生态文明建设的攻坚号角以来,南湖区就把生态文明建设摆上重中之重的位置,开展了“千人大排查、百日大整治”专项行动,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十大攻坚行动”等活动。截至目前,该区已排查发现各类生态环境问题1900多个,其中1800多个已完成整改。“十大攻坚行动”涉及水、气、固废处置等,重点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具体项目中,目前南湖区建筑垃圾处置中心已开工建设,嘉兴工业园区环境空气站进入试运行,县域农药废弃包装物归集中心主体工程已完成。

  “我们要全民总动员,让群众给生态文明建设打分,发动广大群众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南湖区生态创建办常务副主任邓剑强介绍,此次开展“双十擂台赛”活动,是为了进一步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加快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和农村环境全域秀美等中心工作,动员南湖区党员干部、工会职工、团员青年、妇女儿童、科技工作者及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中来,掀起生态文明建设攻坚热潮,打好生态环境治理“翻身仗”。


标签:生态文明;南湖区;双十擂台赛;全民总动员;十项重点;生态环境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