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区防指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

余杭区部署新一轮强降雨防御工作

发布时间:2019-07-13 07:47:23 来源:余杭晨报 记者 陈书恒 潘怡雯 王珏 俞杰 通讯员 陈宇历

  昨日,区防指召开新一轮强降雨防御工作紧急视频会议,并于18时30分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张振丰就全力做好此轮强降雨防御工作作出批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夏林参加会议。

  张振丰在批示中指出,此轮强降雨来势迅猛,全区上下要高度关注当前雨情汛情,高度重视大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切实加强统筹指导,强化信息预报预测预警,做好各项部署防范和应对处置工作。各镇街、平台要切实履行好属地责任,重点加强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山塘水库、城区易涝区域、危旧房屋等巡查排查工作,切实做好值班值守、应急抢险、信息报送工作,时刻绷紧防汛救灾这根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上,区气象局分析研判了今年我区汛期的天气形势。总体上,今年气候年景总体偏差,气象灾害影响程度将明显重于去年。汛期总雨量偏多,梅汛期雨量偏多或显著偏多,出现暴雨洪涝或城市内涝的可能性较大,强降水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和局地强对流灾害较重。

  自入梅以来,我区已出现4轮强降雨天气过程。截至12日8时,累计面雨量达300.5毫米。受梅雨带加强北抬影响,昨天上午开始,我区再次迎来新一轮大范围、高强度降水过程,强降雨将持续至今天下午。期间,预计我区普降暴雨到大暴雨,过程雨量可达100-150毫米,局部更大。15-16日还将有一次明显降雨过程,且局部有暴雨。

  为做好防汛防台准备工作,我区及早部署防汛力量,全面落实各镇街、村社防汛责任和重要堤防、水库的防汛责任,并要求各地科学制定调度方案,保障水利工程的正常运行,确保平稳度汛。同时,各相关部门及镇街、平台积极开展汛前检查工作,对各处水利工程(含涉水工程)、地质灾害隐患点、在建工地等进行了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不断完善工程备汛、预案编制、物资储备等方面工作。

  陈夏林表示,针对近期降水频繁的天气情况,全区各地要按照省市防汛会议要求,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按照“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要求,细化各项防范措施;要突出防御重点,加强小流域山洪、山塘水库、旅游景点、农家乐、地质灾害隐患点等防汛重点区域的巡查防守,做好施工现场、危旧房等位置的安全隐患排查;要加强监测预警、会商研判,及时提醒部门、镇街和公众做好防御工作;要强化值守,严格落实信息报送制度,确保防汛信息畅通。

  会上,区林水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余杭分局以及瓶窑、径山、黄湖以及百丈等就防汛准备工作进行汇报。


标签:降雨;防汛;防御;工作;地质灾害隐患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