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借力绿水青山 发展绿色体育

巧英乡“森林经济”拓 乡村振兴新路

发布时间:2019-07-04 09:18:33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金国炳

  徒步、露营、穿越、马拉松……借力绿水青山,引入体育元素,新昌县巧英乡走出了一条发展“森林经济”的新路。日前,一场2019中国旅游日新昌巧英环湖马拉松赛在巧英水库鸣枪,800名来自长三角地区的跑者一路领略秀丽风光,由衷赞叹不虚此行。

  巧英乡东南与奉化、宁海两县交界,省道象西线贯穿而过,是国家级生态乡、市级森林休闲旅游特色乡镇。境内峰山叠翠,云雾缭绕,竹海连绵,景色怡人,形成了远近闻名的“巧英十景”,特别是明净的巧英水库白鹭翔集,锦鳞闪耀,山光云影,像一颗璀璨明珠镶嵌在群山之中。依托这方独特的水土,巧英乡建设成毛竹、红豆杉、香榧、茶叶、油茶、杨桐、高山蔬菜等七大千亩农业基地,更成功创建2个国家级有机食品品牌、1个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品牌、6个省级林业精品园。

  近年来,巧英乡不断引入新元素,把绿色森林转化为“森林经济”,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绿色体育是现代体育的重要特征,具有比较广泛的概念。以前大家谈绿色体育,大多是节俭办赛,如今,运动在绿水青山之中,无疑也是绿色体育的一种,把‘山水文章’与体育运动结合在一起,是一项极具潜能的体育产业。”巧英环湖马拉松赛相关负责人张益东说。

  “现在旅游的体量比较小,我们希望引入体育等更加丰富的元素让游客‘走进来’。”巧英乡有关负责人说,与传统的旅行方式相比,体育旅游作为近年来出现的新兴旅游产品,更能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去年,绍兴全市实现林业行业总产值460亿元,其中三成以上是森林休闲养生业产值,而这三成其中,通过绿色体育发展的“森林经济”又占了不小比重。如巧英乡通过将森林、生态与体育元素相结合,村民足不出户“卖生态”“卖健康”,成为一条致富之道。


标签:巧英乡;森林;森林经济;绿水青山;长三角地区;水库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