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三区百姓喝水有了“双保险”

汤浦水库绍兴方向原水第二通道工程昨通水

发布时间:2019-07-04 09:18:33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王珏

  “打开供水电磁阀门!”昨天上午,在汤浦水库“绍兴方向原水第二通道项目”总控室内,随着绍兴市制水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严建林一声指令,随即,第二通道的出水口顺利出水。

  当一股清泉从新建输水管线出口喷涌而出时,在场的人们立刻沸腾了,一起欢呼着“水通了!”至此,我市彻底改变了小舜江输水工程单线供水的不利格局,极大提高了供水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为越城、柯桥、上虞三区供水安全上了一道“双保险”。

  “绍兴的老百姓都知道自己喝的是小舜江水,但他们并不知道小舜江的水要流入千家万户,必须从汤浦水库经过输水泵站提升至达郭水库再到宋六陵水厂,最后才入户。”严建林介绍说,小舜江水库工程2001年建成投运以来,担负着500万人口供水重任的输水线逐渐出现设备老化、水泵运行故障频发的现象,一旦该段原水线路发生紧急情况,又没有替代输水线路,就会导致断水。基于这个原因,2017年1月,我市启动汤浦水库绍兴方向原水第二通道建设工程。

  工程总投资约3.25亿元,主要由引水隧洞(管线)、提水泵站、输水隧洞(管线)三部分组成,线路总长4.7公里,其中隧洞段占全长的70%。工程建设的节点难点在于,在工程施工的同时必须确保原供水系统正常运行,以及尽量减少对邻近村庄生产生活的干扰。为此对穿过汤浦水库西主坝左侧山体的引水隧洞开挖,全部采用静态爆破的新型洞挖施工方法,目前该施工方法在省内属首次使用。同时,该项目输水管线采用了DN2800钢管,是我市迄今使用的最大直径长距离输水钢管。

  作为省、市重点民生工程,汤浦水库绍兴方向原水第二通道工程项目的竣工,可实现与第一通道互备互用、相互保障,为市区等地供水安全再上一道保险。绍兴市制水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恩理表示,建成后的第二通道将和第一通道互为备用,规模和第一通道一样均为每天70万吨,在第一通道检修时,第二通道能承担虞绍平原供水的任务。


标签:水库;绍兴;绍兴市;供水;隧洞;通道项目;出水;供水安全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